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缺锌会患多动症 补锌推荐三个食谱

2017-04-05 08:31:11      家庭医生在线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物质。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补锌有哪些食谱呢?

宝宝缺锌的表现

1、食欲下降

孩子缺锌时,一般会表现出不爱吃东西,对于美食不感兴趣,也很挑食,妈妈怎么哄骗也是不爱吃东西。此外,就算有吃进食量会比较少,也很少会主动向妈妈要食物吃。

2、喜欢乱咬东西

我们知道孩子在发牙的时候,很喜欢咬东西,这是由于宝宝的牙齿发育时,会感到牙床痒痒的,这个时候就需要咬东西来缓解自己的痛苦。要是宝宝没有处于发牙期时还是爱乱咬东西,比如宝宝喜欢咬指甲,这很可能是宝宝缺锌的表现。

3、多动症

如果老师或者家人反映宝宝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多动等,不要上来就一顿教育,妈妈们应该考虑是不是宝宝缺锌造成的。

4、容易得感染性疾病

宝宝缺锌免疫功能会降低,因此宝宝容易被感染,如常发生呼吸道感染及支气管肺炎等。

影响视力以及智力宝宝缺锌会影响脑细胞中的DNA与蛋白质合成,影响宝宝智力发育,还容易使宝宝视力,如视力下降、远视等。

哪些宝宝容易缺锌?

6~24个月的儿童是锌缺乏的高危人群,出生前2 年是生长最迅速时期,新生组织增加需要大量的锌。一般认为,足月健康出生的婴儿在出生最初几个月,因母亲初乳含锌量高,且生物利用率也高,加上婴儿体内储存,大致能维持锌的代谢平衡。但随着生理性的母乳锌水平下降以及锌储存耗竭,婴儿5~6个月,母乳锌水平降到最低,必须由奶类以外的辅助食品来补充。然而在婴儿辅助食品添加期,常常以婴儿米粉等植物性食物为主,不仅含锌量低,且生物利用率也低。因此,在此阶段容易出现锌缺乏。

铁和锌缺乏被列为辅助食品添加时期最容易缺乏的“问题营养素”。

反复腹泻、感染、发热患儿则由于锌丢失增加,也容易造成缺锌。

宝宝补锌三个食谱

金针菇油菜

食材:金针菇、油菜、火腿、生姜、花生油、盐、味精、蚝油、水淀粉。

制作方法:将准备好的金针菇去根后清洗干净,然后也将油菜去老叶洗净,而火腿以及生姜等都进行切丝备用。在锅中放入适量的水之后烧开,然后再在其中倒入少量的盐、味精、油等调料,接着在里面放入油菜,烫至刚熟后捞出备用。锅内放入适量的油进行烧热,同时放入姜丝等煸出香味,再放入金针菇、火腿丝,调入盐、味精、蚝油炒透,淋入水淀粉,最后倒入油菜即可。

金针菇油菜中含有大量的锌元素,大约有12.9毫克,不但如此,在这道菜中还含有儿童所必需的氨基酸,可有效调节儿童体内的含锌量,还可以有效改善宝宝不想吃饭的坏习惯,因为红、黄、绿颜色的搭配,容易调动孩子的食欲。

土豆泥

原料:新鲜没有发芽的土豆1只

作法:土豆去皮,切成小块;入锅蒸熟或煮熟,将煮熟的土豆放入小碗,用勺压烂成泥,加少量水调匀。

蕃茄肝末

原料:猪肝、蕃茄各200克,洋葱100克。

制作:先将猪肝洗净、切碎;蕃茄用开水烫一下,去皮,切碎;洋葱剥去皮、洗净,切碎。把猪肝、洋葱同时放入锅里,加入水或肉汤煮;快熟时放入蕃茄末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补锌食谱 宝宝缺锌的表现 宝宝缺锌

宝宝乱咬东西恐是缺锌了 推荐三款宝宝补锌食谱

宝宝补锌,除了服用补锌剂之外,很多妈妈在宝宝的饮食补锌上特别注意。今天就给妈妈们教几道补锌食谱,让宝宝吃得开心妈妈放心。详细>>

宝宝多动警惕缺锌 宝宝补锌有什么方法

缺锌会使脑细胞数目减少。胎儿期到3岁期间,如果缺锌将影响脑的发育。那么宝宝缺锌有哪几种症状表现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缺锌怎么补?幼儿补锌营养食谱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锌是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宝宝缺锌会影响身体健康,缺锌怎么补呢?食补是首选方法哦。详细>>

高温烹制食物会致宝宝缺锌 宝宝如何补锌更健康

补充钙铁锌硒维生素,这仿佛成为了一种口号。而宝宝补锌却是极为常见的,宝宝身体尚在发育,也就导致了身体营养的需求量较大,宝宝所以补锌也至关……详细>>

宝宝缺锌有哪几种表现 怎么吃可补锌

宝宝缺锌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并且会出现多种异常表现,缺锌会影响孩子骨骼发育,孩子会出现生长发育缓慢的情况,而且免疫功能低下,经常会出现……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