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早餐至重要小心孩子贫血

2017-04-05 17:04:38      

上海市近日对2000名中小学生专项调查结果显示,患贫血的学生,71%是不吃早餐所致;不吃早餐的学生中,一半左右营养不良。

不吃早餐的孩子,后果很严重。除了会因缺糖少氧导致脑细胞“停电”、肥胖、胃病、胆结石和营养不良外,还可能会导致孩子贫血。

如今的孩子学业太重,睡得晚导致早上赖床,起来后匆忙之下,早餐要么不吃,要么随便抓个大饼油条、面包蛋糕应付了事。专家指出,对于早餐,不吃或者不会吃都易导致孩子贫血。

在许多人的早餐中,含铁的食物是较少的。专家表示,一般来说,普通牛奶里含的铁不如配方奶多,蔬菜里含的铁则不如肉类食品多,而在肉类食品中,红肉(猪肉、羊肉)又比白肉(鱼、鸡)含铁要多,且更易吸收。

专家建议,每日早餐食品的种类应由谷类、蔬菜类、水果类、畜禽肉类、鱼虾类、蛋类、奶类及奶制品、豆类和豆制品、油脂类等组成。也就是说,早餐一杯奶、一片面包、一个鸡蛋、几片香肠再加几颗花生或者青菜水果,营养就足矣。其中,鸡蛋对预防贫血很有效果。

给宝宝的营养早餐

给宝宝的早餐既要营养美味易消化,又要考虑到谷物、肉类、乳制品、蛋类、水果、蔬菜的平衡。

营养早餐1:虾仁蛋饺、菠菜豆腐汤

原料:虾仁20g,鸡蛋1个,菠菜25g,豆腐50g,猪瘦肉馅5g,蒜苗、淀粉、姜、葱适量。

一、虾仁蛋饺:

1、前夜将虾仁焯熟,控干后剁碎,加猪瘦肉馅、适量蒜苗、葱姜末、精盐等搅拌均匀,煨好。

2、清晨,1个鸡蛋打入适量干淀粉中,加清水调成糊状。

3、平底锅中加植物油,将鸡蛋糊一大匙倒入锅中,文火摊成小蛋饼。

4、前夜煨好的虾仁馅加少量植物油,分别包入摊好的蛋饼中,入蒸锅蒸8分钟即可。

二、菠菜豆腐汤:

1、豆腐洗净切丁,放入沸水中。

2、1分钟后,洗净的菠菜也投入锅中,同时关火,点少量精盐、芝麻油即可。

注:豆腐在我国已经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每100克豆腐中含蛋白质15、1克、钙286毫克、磷156毫克、铁7、2毫克、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而且宝宝容易消化,是宝宝佐餐的佳选

营养早餐2:鸡肉青菜粥、煮鹌鹑蛋

原料:鸡胸脯碎肉50g,粳米15g,绿叶青菜15g,鹌鹑蛋2个

一、鸡肉青菜粥:

1、粳米煮粥备用。

2、鸡胸脯肉剁成肉泥,锅中加少量植物油,油开后,放入鸡肉泥煸炒,熟后放入粳米粥中煮开。

3、出锅前加少量精盐等,最后撒入青菜末盛出。

营养早餐3:西红柿牛肉羹、卤蛋半个、菜肉卷

原料:西红柿50g,牛肉馅50g,淀粉适量,香菜叶若干;面粉100g,白菜25g,胡萝卜15g,精选猪瘦肉馅15g,葱姜适量。

一、西红柿牛肉羹:

1、在预热的炒锅中放入植物油,油热后放入葱花、姜末等炝锅,最后加入适量水。

2、牛肉馅焯一下,去除生肉的肉腥味,再放入锅中,点几滴醋,文火炖。

3、牛肉馅烂后,西红柿切成薄片放入,水淀粉勾芡,加少量精盐调味,出锅时撒上香菜叶。

二、菜肉卷制:

1、提前将面粉和水加酵母粉发酵。

2、前夜将猪瘦肉馅加葱姜末精盐、味精煨好。

3、白菜在开水中焯一下,切末,胡萝卜切末放入肉馅中拌匀。

4、发酵好的面团,擀成面饼,抹上菜肉馅卷好上锅蒸熟,即可。

营养早餐4:牛奶蛋花、溜鱼肉泥丸、豆沙包

原料:鲜牛奶250g,生鸡蛋1个,鲤鱼肉150g,白砂糖8g,淀粉若干。

一、牛奶蛋花:

1、鲜牛奶倒入锅中煮沸。

2、滚开后,将鸡蛋打入其中,加白砂糖,出锅即可。

二、溜鱼肉泥丸:

1、前夜将鲤鱼肉剔骨去皮,剁成肉泥,点少许醋去腥味,加精盐、味精煨好。

2、清晨烧好一锅水,在煨好的鱼肉馅中加适量淀粉和水调匀,用汤匙舀成丸子,放入温开水中(水温太高鱼丸会被煮散)。

3、油锅中,葱姜丝爆锅,水淀粉溶化少量精盐,放入锅中爆汁,最后将控过水的鱼丸倒进锅中,挂浆即可。

营养早餐5:鲜奶软饼、滑溜肝丝、蔬菜汁

原料:鲜牛奶50g,面粉200g,生鸡蛋1个,生猪肝100g,笋丝30g,淀粉若干。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贫血了 家长要选择“对的”食物给孩子吃

在对小孩贫血患者可以常吃的食物进行选择时,最好时选择能够补血且含铁质丰富的食物,这种食物对于小孩贫血患者的病情缓解时有很好的帮助作用的,……详细>>

判断孩子贫血看哪里 贫血“源自”哪处

据统计,我国近40%的学龄儿童和托幼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贫血。儿童期贫血最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缺乏维生素B12、叶酸引起的营养性巨幼红细胞……详细>>

孩子贫血会皮肤发黄 缓解贫血症状吃什么

很多妈妈都对孩子会贫血这件事感到惊讶?从小当个宝,各种营养品补着,饮食上也是劳心劳力地注意着,怎么还会贫血呢?其实,很多时候孩子贫血妈妈……详细>>

孩子贫血了需要怎么办

贫血不是一种疾病,而是许多种疾病的共同症状。引起贫血的原因很多,在多数情况下,贫血的严重性不仅取决于贫血的程度,更重要的是取决于引起贫血……详细>>

小孩子贫血怎么办 预防孩子贫血合理饮食

预防孩子贫血的根本就是要合理饮食。父母应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挑食、不偏食,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