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呕吐有哪几种处理方法

2017-04-05 17:07:04      

专家表示,呕吐是机体的一种防御性反射,是儿科常见的症状之一。对于小儿呕吐,家长朋友要懂得家庭处理。那么,怎么处理小儿呕吐呢?

专家指出,小儿呕吐可有以下处理方法:

1、如果小儿反复呕吐或是上吐下泻,或伴有38℃以上高烧,父母要尽快带小儿去就医,以免耽搁病情,尤其是身体出现脱水时。

2、 如果小儿除了呕吐外还不停地啼哭,并总用手拉扯或揉搓耳朵,同时伴39℃高烧,耳道里有脓性分泌物,可能是患了中耳炎。不可给小儿随意掏耳朵,赶快请医生进行抗炎治疗。

3、如果小儿在呕吐时哭闹特别明显,要注意观察有无异常大便排出,如果酱样便;是否好几次发生像肠痉挛样的腹痛。出现以上表现有可能是发生了肠套迭,抓紧时间带小儿到医院确诊,针对病情采取灌肠等措施,使套入的小肠恢复正常,必要时需要手术治疗。

4、 如果小儿在出生后2-3周时出现喷射状呕吐,同时体重不增加,尽快带去看医生,确定是否存在胃幽门先天性狭窄,确诊后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以免肠道无法正常吸收营养,影响小儿的体重增长,甚至出现脱水现象。

5、如果是溢奶引起的呕吐,每次喂完奶均应把小儿轻轻地竖直抱起,头部搭在大人的肩头上,然后轻轻拍打小儿背部,促使吞入胃里的空气排出,避免吐奶发生。

6、如果是胃肠炎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呕吐,都会同时伴有其他相应的症状。前者出现腹泻、腹痛、食欲不振等,后者出现流涕、喷嚏、全身酸痛等。及早在医生指导下采取针对性抗感染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呕吐家庭处理方法

如果是溢奶引起的呕吐,每次喂完奶均应把小儿轻轻地竖直抱起,头部搭在大人的肩头上,然后轻轻拍打小儿背部,促使吞入胃里的空气排出,避免吐奶发……详细>>

小儿呕吐的原因有几种 处理呕吐方法要正确

生活中出现呕吐是比较常见的症状,而引发呕吐的原因非常多,呕吐之后大人的调节能力也是很好的。但是对宝宝来说,呕吐会给宝宝带来很大的痛苦。那……详细>>

小儿呕吐两种按摩方法 小儿呕吐家长怎么护理

我们父母发现,有的时候孩子突然就出现了呕吐的情况,小儿呕吐可以使用按摩方法来缓解宝宝的不适,详细手法请看下文介绍。详细>>

小儿呕吐是什么原因? 小儿呕吐具体护理的方法

许多家长在孩子呕吐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想办法给孩子止吐。其实在某些情况下,呕吐可能是身体不佳发出的一个信号,家长切不可认为这仅仅是简……详细>>

小儿呕吐家庭处理注意事项

小儿呕吐是小儿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多由胃肠道疾病引起,其他喂养不当或全身疾病也可引起。发生小儿呕吐时家长在家应如何处理呢? 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