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婴幼儿补钙的饮食误区 家长记住了吗

2017-04-06 08:22:55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补钙和幼儿补钙最佳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不过家长在通过饮食为婴幼儿补钙时也要注意误区哦,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婴幼儿补钙的饮食误区

吃牛肉有利于骨骼。

不少人认为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量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们让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所以,缺钙的中老年人应当适当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

吃蔬菜与骨骼健康无关。

不少人偏爱动物食品,却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兰、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

天天补钙。

据医师介绍,有很多家长去医院咨询,该给孩子补什么钙。这些家长大部分是在看了补钙宣传广告,受到误导,觉得自己的孩子可能缺钙。正好,孩子正在长牙,或处在发育期,家长们就自己买来各种钙片,每天给孩子吃。

给宝宝补的钙太甜。

一般人都普遍认为甜味的液体更容易被宝宝接受,因此更适合宝宝,其实并非如此。给0-3岁宝宝的钙不能太甜,太甜会引起口味偏好,影响宝宝正常喝奶和喝水。奶味是最适合她们的味道,宝宝的味蕾的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过重的味觉刺激会导致味蕾反应迟钝,因此不要过早给宝宝太甜的口味,否则会导致宝宝不爱喝水。更适合宝宝的应该是接近母乳的味道,淡奶口味就像母乳,不影响味蕾发育。

只补钙,不补维生素D。

不少家长容易把缺钙和缺维生素D搞错了,狂补钙还是缺钙。其实是该加补些维生素D。维生素D是帮助人体吸收钙质的。如果总是给宝宝补钙还是不行,那是因为宝宝吸收不了,得考虑补充维生素D,也就是吃点鱼肝油。日常也要注意让孩子多晒太阳,多有一些户外活动。

婴幼儿补钙的食物

橙汁

橙子被称为“疗疾佳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等,8盎司(约226克)橙汁所含的钙(300毫克)相当于一杯牛奶中钙的含量。

干酪

干酪是一种由牛奶经发酵制成的,营养价值很高的食品。干酪中的盐类含有大量的钙和磷,这些都是形成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成分。

绿叶蔬菜

100克小油菜,含钙量高达153毫克。不光小油菜,空心菜、菠菜、卷心菜、高丽菜都含有较高的钙。

有的妈妈问蔬菜的含钙量高于牛奶,那是不是说吃蔬菜比喝牛奶更补钙?如果按照营养素密度来计算,牛奶的补钙效益的确是低于青菜。

但如果按照吸收率计算的话,牛奶的吸收率要大大高于蔬菜。所以,即便蔬菜的含钙量高,但牛奶饮用较方便,吸收率也高,相对于蔬菜,仍是较好的补钙食物。

水豆腐

水豆腐(成分为豆浆和石膏)的含钙量为每500克400-600毫克之间。每天给宝宝吃100克豆腐,也能轻轻松松摄入100毫克左右的钙。需要提示的是,正在添加辅食的宝宝每次给两勺即可。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婴幼儿补钙的饮食误区 多少家长都错过!

婴儿补钙和幼儿补钙最佳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不过家长在通过饮食为婴幼儿补钙时也要注意误区哦。以下介绍了婴幼儿补钙的饮食误区。详细>>

如何正确给婴幼儿补钙 婴幼儿补钙注意事项

给宝宝选钙,并非越贵越好,应根据自身需要选用。目前市场上流通的钙产品,其品质没有太大区别。而且不同钙品适宜人群也不同,碳酸钙含净钙量高,……详细>>

婴幼儿如何科学补钙 婴幼儿补钙有三点要注意

全民补钙在当代中国是一大营养奇观,如果宝宝吃母乳或奶粉时令其服钙剂,就不是奇观,而是隐患。详细>>

婴幼儿补钙的饮食误区

不少人认为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详细>>

宝宝补钙过量怎么办?婴幼儿补钙需适量

宝宝补钙过量怎么办?婴幼儿补钙要根据孩子的不同年龄适量补充哦。无论是过量还是过少的补钙,危害都是很大的。那么,孩子具体所需的补钙剂量是多……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