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4大原因 选择中医治疗安全有效

2017-04-07 09:21:56      家庭医生在线

当支气管哮喘在孩子身体出现后家长们需要引起重视,特别是患儿的治疗上,一定要选择好的中医方法进行治疗,那么,小儿支气管哮喘疾病的中医治疗有哪些方法?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引发小儿支气管哮喘的4大原因

(一) 遗传的过敏体质

患哮喘的小儿常可查到有皮肤和粘膜的渗出性病变倾向,如患过湿疹、荨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等病史,且家族成员常有类似病史。

(二)致敏原

致敏原可分为三类:

① 引起感染的病原体及其毒素,如常引起呼吸道疾病的合胞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此外一些局部的感染灶,如鼻窦炎、扁桃体炎等也可成为发病的诱因。

② 吸入物和刺激物的吸入,如灰尘、花粉、螨、冷空气、化学气体等常可刺激人体引起支气管哮喘的发作。

③ 某些食物如海产品、牛奶、香料、冰冻食物等,也可引起婴幼儿哮喘发作,但为数较少,4~5岁后通常逐渐减少。

(三)气候变化

气候也是导致小儿支气管炎的发作的原因,秋季昼夜温差大,早、晚寒冷的空气刺激都可诱发哮喘。“春捂秋冻”是指健康人而言,对于体弱多病的哮喘病儿来说,应该“二八月,乱穿衣”。根据气候变化,随时增减衣物,必要时可以戴口罩。

(四) 感染

秋季呼吸道感染明显增多,病源有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感染后紧密相连的正常上皮细胞间隙被破坏而增宽,支气管黏膜下的受体易受过敏源的影响,引起气道炎症和气道高反应性。一次病毒感染后,改变修复需要6~8周。如反复感染,病理变化会持续数月,并可继发其它病源感染。在今后,要想预防此疾病,就要避免感染因素,因为它是小儿支气管哮喘的诱发因素。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中医治疗

小儿支气管哮喘患者平素畏寒怕冷,手足发凉。哮喘发作时无发热症状,咳嗽吐痰多为白色痰液。治宜温化寒痰、降逆平喘。可取射干、干姜、紫菀、杏仁各10~15克,麻黄、半夏各5~10克,细辛2~3克,甘草10~20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口服。

小儿支气管哮喘患者平素体质壮实,喜吃冷饮,大便干燥。哮喘发作时多有发热、口渴、咳嗽等症状。治宜清热化痰、降逆平喘。可取石膏10~20克,麻黄、胆南星各5~10克,知母、杏仁、黄芩、川贝各10~15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口服。

小儿支气管哮喘患者多表现为怕风、怕凉,稍活动就会出汗或虚喘,面色苍白,乏力。治宜补养肺气。可取黄芪20~30克,防风、白术、白芍、杏仁、甘草各10~15克,桂枝、白人参各5~10克。每日1剂,水煎,分3次口服。

怎么预防小儿支气管哮喘

防止接触过敏原

经过详细询问病史,进行皮肤试验,寻找过敏原,然后应予清除或避免接触。如尘螨、蟑螂、动物皮屑及羽毛等都会诱发气道变应性炎症,因此需要经常打扫环境,清洗被褥,避免用羽毛制成的衣被等。

保护性治疗

生活宜规律,避免过度疲劳,预防呼吸道感染,消除鼻咽、口腔的病灶,适当参加体育活动,提倡夏季时参加游泳,但运动量应循序渐进,并应得到医生的指导。

身体锻炼

督促孩子进行适当的身体锻炼,合理的身体锻炼能一定程度上提高孩子的抗病力,免疫力,避免哮喘的频繁发作,建议可以参加一些适合孩子,比较有趣的活动,对患有哮喘的孩子是很有好处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哮喘怎么防 专家告诉你中医治疗法

说起小儿支气管哮喘这种疾病,相信很多家长在平时对于孩子身上是如何患上这种疾病的原因,也是毫不了解的,通常来讲,在发现小儿患有支气管哮喘后……详细>>

小儿也会得支气管哮喘?导致小儿支气管哮喘的4大元凶,家长不得不防!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近几年发病率逐渐上升,发病群体也越来越广泛,之前大多数见于老年人,现在幼儿患支气管哮喘的也不少,并且患病率……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是怎么导致的 患儿常有这些表现

对于很对家长来说,往往都不知道自己的孩子为什么会患上小儿支气管哮喘这种疾病。那是什么病因导致小孩产生支气管哮喘的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用药原则

小儿支气管哮喘治疗要用什么药物呢?小儿支气管哮喘用药有什么原则?小儿支气管哮喘是春季常见的小儿疾病,容易并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因此一经发……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饮食保健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可减轻哮喘引起的喘鸣;具有理肺气、祛痰等功效,临床多用于治疗咳嗽、呃逆等症,食用过多会“上火”,不宜过多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