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大多宝宝会偏食 其中缘由家长却不知晓

2017-04-08 08:32: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偏食是一个让家长非常头痛的问题,那么你知道导致宝宝偏食的坏习惯有哪些呢?相信对于这个问题,很多的家长都想知道,下面我们看看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

宝宝偏食的原因

孩子的习惯问题。有些孩子从小就养成了挑食的习惯,所以由于习惯问题的影响,孩子就会一直出现挑食的现象,这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的。

家长的喂养问题。有些家长喜欢给孩子只喂荤食或者只喂素食,从小这么喂养大的孩子,孩子就会养成了挑食的现象,只对某种食物感兴趣,看到不感兴趣的食物就不肯进食了。

不愉快的进食经历。比如,父母强迫孩子进食,就会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和抵触情绪,一看到食物就拒绝食用,造成神经性厌食。

不喜欢某种食物的味道、颜色或口感。比如,很多孩子不喜欢吃蔬菜,是因为蔬菜有苦味儿或酸味。蔬菜的味道和它的纤维质地都不符合幼小孩子的口味需求。

补钙产品的误选。在宝宝补钙初期阶段,妈妈们容易受一些广告影响,认为酸酸甜甜口味的钙剂跟符合宝宝口味。殊不知,宝宝味蕾正处在快速发育期,越接近母乳口味的食品越有助于宝宝味蕾的发育,过重的味觉刺激会导致宝宝味蕾反应迟钝,会导致挑食偏食。 因此,给婴幼儿准备食物,首选无味或淡奶味。补钙选择淡奶味,自然孩子爱吃,事半功倍。

受爸爸妈妈的影响。父母是宝宝的榜样,宝宝是父母的镜子,从宝宝的一日三餐中可以看到父母的饮食习惯,宝宝的膳食结构是否丰富、营养是否均衡搭配,那就首先需要父母做个好榜样。

宝宝偏食如何预防

1、在饭菜品种的多样化、多变及合理搭配上,在烹调制作的质量包括色、香、味及其造型上,在选用一些餐具器皿上,多下点功夫,使宝宝保持旺盛的食欲进餐,每种饭菜都能吃得有滋有味。

2、家长以身作则不挑食,至少尽量不在宝宝面前表现出挑食,防止对宝宝的不当诱导;避免在宝宝进食时批评训斥宝宝,致使宝宝情绪不快影响食欲;给宝宝盛饭劝菜时要少量多次,使宝宝增加进食信心;如宝宝因一时进食兴致不高,尚未完全吃饱,宁愿等会儿再补吃些东西也不强令宝宝吃下;细心照料病中宝宝的饮食。

3、零食少给,健康食物适合吃!有的宝宝碰到喜欢吃的食物比如零食、冷饮等,便没完没了吃个不停。碰到这种情况,有的妈妈就很容易丧失原则,任由宝宝贪食。因为宝宝的消化器官还很娇嫩,一味地贪食某种食物很容易伤了他们的脾胃,结果就会导致宝宝伤食,出现厌食现象。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偏食如何预防 宝宝偏食原因 宝宝偏食

宝宝为何偏食 大多与这4个因素有关

宝宝偏食于父母饮食偏好有关,父母偏食宝宝容易出现偏食的情况,日常饮食较单调也会导致宝宝偏食,父母过于迁就和纵容孩子会引起宝宝偏食,导致宝……详细>>

宝宝偏食家长愁 学会这几招宝宝吃饭香香

孩子挑食是很多父母都遇到的一个共同的难题,很多父母也是因孩子挑食而苦恼,更怕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那解决孩子挑食的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为何宝宝会偏食 5种克服宝宝偏食的法宝

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儿童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偏食”和遗传的基因有关,78%是遗传只有22%才是受到环境的影响,不敢尝试新……详细>>

宝宝爱偏食营养不良 当心5大因素引发偏食

很多小孩不喜欢吃这不喜欢吃那的,吃饭的时候各种惆怅,各种烦恼,为什么孩子会喜欢挑食呢,真是妈妈们做的不好吃吗?导致宝宝偏食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宝宝偏食或受父母影响 妈妈如何应对宝宝偏食

你的宝宝是不是常常都这个不吃,那个不吃,这个吃一点,那个吃一点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不长肉,常常令你很头疼呢?你的宝宝是不是一味的吃肉或者是……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