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鹅口疮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口腔扁平苔藓口腔白斑病口腔黏膜病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口腔红斑

宝宝上火会引发三种病 如何为宝宝快速“降火”

2017-04-08 08:58:5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上火,身体难受,最担心的的还是父母,看着宝宝难受的样子,妈妈们从心里难过,为了保证宝宝的健康,我们要做好宝宝日常的保健。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预防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的并发症

1、口角炎

俗称“烂嘴角”,多因维生素B2和锌缺乏引起,如果伴有细菌或真菌感染时更易出现嘴角干裂、糜烂,疼痛。

2、鹅口疮

又称“雪口”,是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常见婴幼儿口腔病,口唇舌及颊黏膜有大小不等的疱疹,周围有红晕,破溃后形成溃疡,有黄白色纤维素分泌物覆盖。

3、上呼吸道感染

宝宝上火是引发上感的导火索,这是因为咽喉部干燥,抵抗力下降。若受到鼻病毒等感染,就会发生上感,出现发热、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

宝宝上火怎么办

合理饮食:合理的饮食搭配是防范宝宝“上火”的重要因素。宝宝平时要多喝白开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肉类。

科学药物进行治疗:宝宝“上火”需要采用科学合理,清热、药效平和的专业去火药品。

I LOVE YOU按摩治疗法:用手指在宝宝腹上,依次画“I”、“L”以及倒“U”字。重覆按摩的同时说“ILoveYou”,宝宝会很喜欢的。

怎么预防宝宝上火

多喝水

宝宝一天喝多少水,妈妈可以给宝宝定一个量,并且定时喂宝宝喝或提醒宝宝自己喝。到了冬天,宝宝每天需要5-8杯水。此外,也可以让宝宝多吃苹果、西瓜、梨等水分充足的水果用以补充水分。

多吃清淡食物

吃太多盐分食物容易导致体内水分脱失,特别是热量太高的油炸食物。所以平时就给宝宝多吃一些新鲜蔬菜。

更换适合宝宝肠胃的配方奶粉

对于上火和有消化不适症状的宝宝,应优先考虑更换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率为60:40更接近母乳的易消化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例如,美赞臣亲舒易消化配方奶粉),它采用先进水解蛋白技术,将完整牛奶蛋白分子分解成易消化的乳蛋白部分水解分子,普通牛奶蛋白好比一整串长长的珍珠,从5个点把珍珠断开,得到5、6小串珍珠,也就是部分水解蛋白质,对宝宝消化系统更加温和更容易吸收。

合理安排宝宝起居休息

在起居上要保证宝宝有足够的睡眠,因为睡眠不够或是睡眠质量不好,引起上火。还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环境清新,让孩子保持愉快的心情。此外也要考虑劳逸结合,切不可让孩子过度疲劳。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让孩子坚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对宝宝增强体质,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是有很大帮助的,这是预防“上火”,防止病邪侵入的关键。

保持优质环境

要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新,屋内温度22度,湿度60,是最好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上火危害 宝宝上火

宝宝上火易引发4种疾病 如何给宝宝降火

宝宝上火后容易引起很多疾病的,家长们要注意孩子的,不然会有更大的后果,下面看看,宝宝上火,会引起哪些疾病?详细>>

宝宝春季上火易引发三种疾病 赶紧为宝宝来降火

在这个多风、冷热不均的春季。对脏腑和肌肤娇嫩,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小宝宝来说,如果妈妈照看不周,就很容易引起宝宝春季“上火”。宝宝春……详细>>

宝宝上火有征兆 三种食物快速来灭火

夏季来临,宝宝在家里有可能会因为饮食不慎而导致上火。但是由于宝宝和大人的体质不同,该通过什么来观察宝宝是否上火呢?详细>>

宝宝上火要吃降火的食物 这些食物可快速“灭火”

萝卜汁具有清热降火的作用,如果家长发现宝宝上火,可以喝些萝卜汁能够很好的降火,宝宝上火可以吃些莲藕,莲藕也具有祛火的作用,茄子具有清热解……详细>>

宝宝积食易上火 这些习惯会致宝宝上火

我们经常会听家长说,孩子上火了,小儿乃纯阳之体,阴阳失衡就会出现上火的症状,如果不能精心的护理那么会诱发很多的疾病,威胁小儿的健康,那么……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