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儿童贫血会出现食欲减退 如何饮食调理治疗贫血

2017-04-09 08:36:05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都希望孩子会出现一些疾病,但是有很多的孩子,却出现了贫血的现象,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孩子贫血的出现,那么当孩子出现贫血了,有哪些食疗方法呢?

儿童贫血的症状

蹲下起身头晕眼花

贫血人群最常见的一个问题就是蹲下起身时头晕眼花,眼前一黑分不清东南西北。如果孩子经常蹲下起身时说自己头晕眼花,父母就要往孩子是否贫血这一方面想一想,平时多注意让孩子补充生血食物,如红枣等富含铁元素的水果,此外一些动物内脏也是比较好的选择。不要以为孩子只是蹲久了,腿麻所产生的自然现象,孩子每次都喊头晕,多半和贫血脱不了关系。

同时伴有食欲减退

小孩子贫血的情况之下会出现食欲减退现象,不喜进食。因为贫血,血液中的氧气不足,消化系统受到缺氧的影响,从而导致孩子消化系统功能下降,出现消化不良,直接影响到孩子的食欲。

皮肤和粘膜苍白

这种儿童贫血的症状以面部、口唇、耳廓、手掌和甲床等处较为明显,眼结膜及口粘膜更显苍白,这是因为这些部位毛细血管丰富、又在浅表处分布,贫血时红细胞及血红蛋白减少,血液颜色变淡,容易在这些部位表现出来。

神经系统表现

脑组织缺氧时,儿童贫血的症状就会出现精神不振、嗜睡、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对周围环境反应差、智力减退。年长儿还可诉说头痛、头晕、耳鸣、眼前出现黑点等。如果是维生素B12缺乏所致的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则神经系统症状更为明显。

小儿贫血食疗方法

酥蜜粥

功效:补五脏,益气血,清燥,适宜身体赢弱、虚劳低热、大便干结难解的儿童。

用料:酥油20~30克,蜂蜜15克,粳米100克。

做法及服法:先将粳米熬煮,待沸后加入酥油及蜂蜜同煮为粥即可食用。

注意:此粥须温热食用;肥胖儿童不宜食用。

脊肉粥

功效:补中益气,滋养脏腑,滑润肌肤,适用于体质虚弱、身体消瘦,营养不良,脾胃虚寒等气血不足的儿童。

用料:猪脊肉(不可用肥肉)100克,粳米150克,精盐、川椒粉各少许,香油适量。

做法及服法:将猪脊肉洗净切成小块,用香油烹炒一下,然后加入粳米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精盐,川椒粉,再煮沸即可。可做早、晚餐随意服用。

注意:肥胖儿童不宜服食。

泥鳅汤粥

适合:2岁——3岁宝宝

原料:大米100克,泥鳅200克,料酒、精盐少许,香葱10段,生姜3片。

制作方法:

1。将泥鳅去头,剖腹去内脏,用温水洗去粘液。锅置火上,下油烧热,下泥鳅稍煎

2。锅内注入适量清水,加人泥鳅、料酒、精盐、葱、姜。煮开后去浮沫,待泥鳅熟后,取汤

3。将泥鳅汤与大米同煮。

营养提示:此粥鲜美,含铁元素丰富,还可去宝宝湿疹。

鱼泥豆腐鸡蛋羹

适合:4-6岁

材料:鱼肉、豆腐、鸡蛋

做法:

1、将鱼肉洗净,剁成泥状

2、豆腐一小块,放到碗里用勺子碾碎

3、把鱼泥和豆腐泥放到一起,加上一个鸡蛋、少许水搅拌均匀

4、放到锅里蒸熟就可以吃了。我一般用的都是鳕鱼块,没有小刺,而且肉质比较细嫩。

鸡肉沙拉

营养提示:鸡肉营养丰富,是滋补身体很理想的“济世良药”鸡肉所含的蛋白质高达23.3%,而脂肪含量仅在1.2%,鸡肉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适合宝宝食用。

制作方法:

1、将鸡肉煮熟切碎,鸡蛋和西兰花煮熟切碎。

2、用沙拉酱和番茄酱配制调味酱。

3、将材料加入调味酱拌匀。

桑椹粥

功效:养血,补肝,滋肾明目。

用料:桑椹20~30克(鲜桑椹30~60克),糯米100克,冰糖少许。

做法及服法:先将桑椹浸泡片刻,洗净后与糯米同入砂锅熬煮成粥,粥熟加入冰糖再稍煮片刻即可。每天2次空腹食用,5~7天为一疗程。

注意:忌用铁锅煮食,大便稀泄者不宜食用。

莲藕排骨汤

功效:清热滋补,解痰化瘀,对少运动而气瘀的儿童有疗效。

用料:莲藕250克,排骨(或鸡骨)125克,精盐少许。

做法及服法:莲藕洗净,以刀背压碎切成小段,放入深锅中,加入洗净的排骨或鸡骨,用大火煮沸后,再以小火煮至莲藕松烂,加入少许精盐即可食用。

注意:不可用铁制锅烹煮,莲藕节有去瘀之效,不可丢掉,须一并煮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贫血饮食调理 儿童贫血症状 儿童贫血

孩子面色苍白可能是贫血 贫血吃什么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说贫血,儿童贫血一般是属于营养性贫血, 多数表现为 缺铁性贫血,那么儿童贫血有什么症状呢?详细>>

儿童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推荐这5种食物可调理!

儿童很容易出现贫血的问题,而大部分的贫血是因为缺铁而引起的。铁元素是人体血液合成红蛋白必不可少的原料,如果一旦铁的摄入量不足,就可能会引……详细>>

儿童为何会出现厌食 出现厌食这些检查必做

我们都知道孩子难受的时候是会非常的烦躁而且难受的,但是在这些问题发生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没有注意但生活中一些细节。生活中,家长虽然已经做的很……详细>>

儿童贫血三大诱因 吃这些食物贫血很快就消失

小孩子的健康是很多家长都关注的事情,孩子出现问题是家长最揪心的事情。贫血是小儿一种常见病症,多数是因营养不良造成的,贫血患儿可出现面色苍……详细>>

家长要注意 孩子出现这3种情况有可能是贫血了!

很多小朋友会有贫血的问题,因为儿童正在成长发育期间,身体需要太量的营养来支持,一旦营养跟不上,就容易出现贫血的症状。其实这类贫血并不可怕……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