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三大诱因 治疗小儿咳嗽推荐中医疗法

2017-04-09 08:58:4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是常见的一种情况,春夏交替之际,又到了小儿咳嗽的高发期,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怎么治疗小儿咳嗽?下面我们看看中医是如何治疗小儿咳嗽的?

小儿咳嗽的诱因

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小儿咳嗽

如果小儿上呼吸道受到感染,这时候小儿的鼻腔黏膜已出现发炎的症状,当在呼吸的过程中,不自觉地将干燥空气吸入,因此鼻腔变得更为不适,甚至会加重咳嗽。因此小儿在家的时候,妈妈可以适当地使用加湿器、挂湿毛巾、用水拖地板或在房间里放一盆清水等方法,将空气的湿度适当增加,减少干燥空气对小儿鼻腔黏膜的刺激。如果孩子的咳嗽和鼻塞症状持续一周仍未见好转,应该尽快带孩子看医生。

支气管炎引发的小儿咳嗽

小儿患支气管炎主要是3岁以下,这也是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疾病。支气管炎导致的小儿咳嗽,主要发生在1岁左右的小儿,春冬季节常见。支气管炎最初会刺激上呼吸道,使小儿发生干咳,随之产生支气管分泌物,加重咳嗽的程度。如果小儿咳嗽长时间未能康复,应去医院治疗,服用医生开具的小儿止咳类药物,孩子不能吃太甜或太咸的食物,否则会加剧夜间咳嗽。

过敏性咳嗽

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治疗小儿咳嗽的中医疗法

一、敷足

1、石膏6克,枳实10克,瓜蒌12克,明矾、冰片各3克。

将上述药材研成细末混合均匀,加凡士林调为糊状,外敷患儿双足心涌泉穴,每日一换,连敷5~7天。此法可清热宣肺,化痰止咳。

2、吴茱萸10克,法半夏6克。

两种药材研成细末,加醋适量调为糊状,外敷双足心涌泉穴,并用棉布包好,24小时一换,连敷3~5次,伴喉间痰鸣者,可加风化硝10克,其效尤佳。此法可化痰止咳。

二、足浴

1、将生姜30克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次一剂,每日2~3次,每次10~30分钟,连续2~3天。此法可温肺散寒。

2、麻黄、杏仁、甘草各5克,大力子15克,石膏30克。将上述药材如上法足浴,每次15~30分钟,每日2~3次,每日一剂,连续3~5天。此法可清热宣肺,止咳化痰,适用于肺热咳嗽。

三、中医调理

热咳:咳嗽多痰,痰呈黄色,舌红苔黄,咽红。

冰糖川贝梨:梨1个,冰糖10克,川贝粉2克,将梨去皮,挖去核,冰糖和川贝粉放入“洞”中。梨放碗中隔水蒸30分钟,待稍冷却后即可食用。

白萝卜冰糖饮:白萝卜1个,冰糖12克,将白萝卜切成片,放水和冰糖,烧开后,再用小火烧5分钟即可。效用:清热、化痰。

2、寒咳:咳嗽,痰稀薄白,舌苔薄白。

生姜大蒜红糖汤:生姜5片,红糖12克,大蒜3片。加水煮10分钟,饮汤。效用:温肺止咳。

姜糖豆腐羹:豆腐200克,红糖50克,生姜3片,加少许水煮熟即可。效用:补脾温肺。

小儿咳嗽的食疗方法:

一:鸡蛋食醋治咳嗽

用料:鸡蛋1个、食醋1匙。

制法:打碎鸡蛋搅匀,再加入食醋再搅匀。

用法:早晨饭前一小时空腹食用。每天吃1次,连续吃5天。

二:萝卜、冰糖治咳嗽

用料:青萝卜1个、冰糖10克。

制法:青萝卜捣碎取汁加入冰糖加热。

用法:趁热喝。每日3次。

三:烤橘子

将橘子直接放在小火上烤,并不断翻动,烤到橘皮发黑,并从橘子里冒出热气即可。待橘子稍凉一会,剥去橘皮,让孩子吃温热的橘瓣。如果是大橘子,孩子一次 吃2~3瓣就可以了。如果是小贡橘,孩子一次可以吃一只。最好配合大蒜水一起吃,一天2~3次。橘子性温,有化痰止咳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中医疗法 小儿咳嗽原因 小儿咳嗽

治疗小儿咳嗽 推荐3个中医疗法

将生姜30克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放入盆中,待温时足浴,每次一剂,每日2~3次,每次10~30分钟,连续……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小儿咳嗽有哪些常见症状? 小儿咳嗽会传染吗?

小儿咳嗽往往不单单表现为咳嗽症状,还容易伴随其他上呼吸道症状,有时咳嗽会先于上呼吸道症状出现,有时咳嗽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另外,由……详细>>

小儿咳嗽各种原因剖析 小儿咳嗽两个食谱推荐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反射运动,目的是为了阻止异物吸入,防止支气管分泌物的积聚,清除分泌物避免呼吸道继发感染。小儿咳嗽的原因包括上呼吸道感……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