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老人为什么贫血 要如何补血

2017-04-11 09:22:22      

老人为何会贫血呢?

造血功能衰退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功能也随着人的老化在衰退,骨髓中能造血的红骨髓逐渐退化为不能造血的黄骨髓,到80岁时仅为壮年期的30%。

造血原料不足

由于老年人牙齿咀嚼不力、胃肠消化欠佳,造成营养不良,造血所需的蛋白质、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原材料就会缺乏。

生血因子减少

胃老化,胃分泌的内因子不足,影响维生素B12吸收;老人睾丸素分泌减少,红细胞生成素随之下降,导致血红蛋白不足,都会导致贫血。

抑制因素增加

老人接受的环境污染增加,特别是老人病多,用药亦多,而不少药物都有抑制造血的副作用。最容易引起造血障碍的药物有细胞毒药物,抗菌素特别是氯(合)霉素、解热镇痛药、抗惊厥、抗糖尿病、抗甲状腺药、抗肿瘤药和免疫抑制剂等。

血液破坏加速

免疫器官衰退,免疫功能失调,失去自我识别能力,往往把自身正常的血细胞当成异己,加以破坏,结果造成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

潜伏隐匿出血

消化性溃疡、溃疡性结肠炎及胃肠息肉、癌瘤的隐匿性失血;肾病的隐性血尿;老年女性的子宫、宫颈病变的少量失血等都可能是引起贫血的原因。

老人贫血吃什么

补铁食物--吸收利用是基础

顾名思义,最重要的就是补铁。而老年人补铁补血,重在吸收,如主食中的小米、高粱,含比大米含铁量高,且吸收较大米好,还可多进食瘦肉、猪肝、蛋黄、鸡肝、海带、桂圆、香菇、木耳等食物,此类食物含铁高,且吸收利用率较好。此外老年人还需多进食含蛋白质的食物,可促进血红蛋白合成,如蛋类、奶制品以及豆制品等,均含有优质蛋白。

补铁制剂--安全营养是原则

老年人一般患上缺铁性贫血都会出现食欲不振,加上肠胃消化系统减退,食物补充不一定能达到预期的效果,额外的铁剂补充很有必要,老年人体质较弱,补铁制剂安全营养是原则,建议选择体恒健牌铁之缘片,含有丰富的乳酸亚铁以及高营养价值的富锌蛋白粉,可直接被肠道吸收,补铁补血促进老年人的造血功能,还能提高免疫力增强体质,可有效改善老年人贫血。

维生素C--辅助铁质吸收好帮手

维生素C与铁结合会形成复合物,加速铁质的溶解,能更好的改善缺铁性贫血,所以贫血的老年人应该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樱桃、番石榴、草莓、橘子、猕猴桃、玉米以及各种新鲜蔬菜等,但是新稀宝营养专家建议,不可用素食做正餐,否则会加剧缺铁性贫血。

老年人贫血会造成一系列的恶性循环,应及时改善,了解更多关于老年人贫血吃什么好的知识,尽量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加机体的氧耗量,可延缓造血红能的老化,注意饮食含铁食物的摄取,选择正确的铁剂补充,多进食维C的食物辅助补铁,禁止饮用咖啡、浓茶等,饮食均衡全面,菜色多样,更有便于提高老年人食欲,进而更好的改善缺铁性贫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为什么贫血 要如何补血

人的血液成分是在不断更新的,红细胞大约能活100多天,白细胞只能活几天、十几天。血细胞更新换代的任务主要靠骨髓的造血功能来完成。人的造血……详细>>

老人如何补血?

补充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蛋类、乳类、鱼类、瘦肉类、虾及豆类等食物,只有补充铁、蛋白质才可以合成更多的血红蛋白,以维持良好的铁质在人……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贫血 6招助老人补血

一般来说,老年人的牙齿咀嚼能力都会降低,肠胃的消化能力也会变差,从而引起营养不良的情况,而造血所需要的铁、叶酸和维生素B12就会越来越少……详细>>

女性贫血如何补血

中医认为,血是水谷经过气的作用转化而成的,血与气的关系密切,不仅血的生成与气有关,而且血的运行也需要气的推动。详细>>

贫血的人如何补血才好

黑木耳红糖饮,黑木耳30克,红糖30克。功效:养阴补血。适用于胃癌伴缺铁性贫血患者。黑木耳、红糖所含有的微量元素铁、硒、锰、锌等均具有抗……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