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日常生活如何防治贫血

2017-04-11 09:30:50      

贫血缘自何因

贫血的原因是复杂的,大致上可以有以下几种: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溶血性贫血,遗传性贫血,慢性病贫血等等。

缺铁性贫血由于人体对铁的摄入过少引起,或者由于吸收障碍,比如有慢性胃炎、胃溃疡的人;或者由于失血过多,比如反复痔疮出血,女性月经过多。

巨幼细胞性贫血由于饮食不当等原因,造成体内叶酸或维生素B12缺乏所致。一般来讲,体内维生素B12的储存量较大,而每日的需要量又较少。如果长期不摄取维生素B12,也需要5~10年才会出现贫血,所以维生素B12缺乏性贫血比较少见。而叶酸尽管在体内的储存较大,但每日的需要量也大,所以叶酸缺乏性贫血较常见。

慢性病贫血是其他疾病的表现之一,常见的有:肾功能不全、慢性感染(比如结核)、风湿、类风湿、肿瘤等,应引起重视。

遗传性贫血如地中海贫血、蚕豆病等。

保健品是否有效

了解了贫血的原因,就能知道,保健品到底有何作用。确切地讲,保健品不是药品,有的可以预防贫血,但不能有效地治疗贫血。在保健品中,铁、叶酸、维生素B12的含量非常低,没有病时用来防病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一旦出现了贫血症状,就不能达到有效的治疗作用。

输了血就不贫血了吗

有些人认为,贫血,输点血不就行了。输血能迅速缓解症状,是贫血的支持治疗中的一项重要措施,但这只是对症治疗,不能替代贫血的药物治疗。输血的疗效也只是暂时的,一般血色素在60克/升以上,没有明显的症状者,不考虑输血治疗。众所周知,输血可以带来一些副反应,诸如发热、过敏、以及病毒传播等。因此,医生对输血的控制是比较严格的,对于缺铁性贫血、巨幼细胞性贫血,一般都不采用输血治疗。

贫血怎么治

贫血的原因是比较复杂的,因此,怀疑自己有贫血,应该到正规医院的血液专科就诊。有经验的医生通过一个血常规就能初步判断出贫血的原因。如果确实病情复杂,就该做相应的检查。一旦病因诊断明确,就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较常见的是缺铁性贫血和巨幼红细胞性贫血,治疗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自己有贫血,一定要先查明病因,再吃药。因为不论是铁剂、还是叶酸和维生素B12,一旦服药后就会影响化验结果,对诊断造成一定的困难。

第二、吃药一定要足量,一般来说,服药后1~2个月贫血就能得到纠正。许多人认为,既然贫血好了,就不需要再吃药了。这是不对的。即使贫血得到纠正,也应该继续服药3个月左右,这时的服药是补充体内的储存量,必须把体内的储备量补足后才不会在短期内再次出现贫血。

第三、配合医师,积极查找并除去诱因。贫血一般都是可以找到原因的,如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大部分切除;慢性肠炎;痔疮出血;女性月经增多;肿瘤等。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坚持服药2个月以上,贫血仍不能恢复正常的,则可能是其他疾病继发引起的,应及时到医院检查,以免延误病情。

因此,治疗贫血,关键是查找病因,并对因治疗,不是吃点保健品、输点血就行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从日常生活防治感冒

人类与外界的联系越少,越容易得病。因为大脑中会产生引起焦虑的化学物质,寿命就会比其它爱社交的人群的寿命缩短。详细>>

如何防治小儿“牛奶性贫血”呢?

也可在菜肴中适量加醋,也可促进铁吸收;也可与稀盐酸(或维生素c、醋)同服,以利吸收。茶、咖啡、牛奶、麦麸和植酸盐等能抑制铁吸收,应避免与……详细>>

地中海贫血患者日常生活如何调理

临床所见大多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贫血患者,具有低色素小红细胞和靶形红细胞,并有血红蛋白成分的各种改变。重型多生长发育不良,常在成年前死亡。……详细>>

常见的贫血症状 我们该如何防治贫血

含铁最丰富的还是动物肝脏,动物肝脏的含铁量在众食物中那是遥遥领先的,而且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铁和蛋白质都是生成血红白蛋必需成分,因此要预……详细>>

中度贫血患者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项

铁是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血红蛋白参与氧的运输和存储。由于体内铁的储存不能满足正常红细胞生成的需要而发生的贫血称为缺铁性贫血,一般会在持续……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