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少女为什么易贫血 女人吃什么补血

2017-04-11 09:30:50      

少女为什么易贫血?

1、疾病影响

慢性腹泻及肠道功能紊乱等,可影响铁的吸收。

2、生活无规律

学习压力大,精神疲劳,体力消耗过度,睡眠得不到保证,使健康受到影响,也可促进贫血发生。

3、需铁量供不应求

青春期的女性在生长发育的旺盛时期,此时需铁量远远超出正常的需要量,如果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铁质供不应求的情况,从而发生贫血。

4、长期剧烈运动

汗水中铁浓度可达40~60微克/毫升,过度运动时人体出汗较多,铁的流失增多;运动后,机体对铁的需要量相应增大;此外,激烈运动也会损坏红细胞,或是造成肌肉损伤致铁质过多流失,故长期剧烈运动容易致机体缺铁。

5、铁质摄入不足

青春期女性铁质的需求本来就较高,一般饮食较难满足其需要,因此需要多吃含有铁质量较多的,营养丰富的菜肴。但是有不少姑娘为了追求“曲线型”苗条身段,从而节制饮食,还养成了挑食,偏食的不良习惯,使铁质摄入不足。

6、铁质损失较多

每次月经来潮,便会损失一定量的铁质。一般女性每次月经周期大约失血30~50毫升,失铁量约15~25毫克,由于人体具有代偿功能,能保持体内铁的相对平衡,所以一般女性并不会因为每月的月经发生贫血。但是,青春期的少女在月经初期时常有月经紊乱,经期不规则的现象,尤其是患了青春期功能子宫出血的姑娘,月经更是不规则,少时点点滴滴,月经淋沥不尽,多时如水冲,似血崩。大量的出血,会带走大量的铁质,久而久之,便发生了贫血。

少女吃什么补血?

1、菠菜

有名的补血食物,含铁质的胡萝卜素相当丰富,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

2、发菜

发菜色黑似发,质地较发粗而滑,内含铁质所以能补血,常吃又能使发乌黑,女人用发菜煮汤做菜,作为补血之用。

3、猪肝

女性在月经之前吃猪肝是具有补血的作用,月经期间吃猪肝是能够有效的下血,令我们的身体中的经血完全排出干净。

4、竹笋

竹笋是一种非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的食物,又因肉质细嫩,易于消化,适合不同类的人群,这绝对是女性搞定气血两虚的好方法。

5、南瓜

性温味甘,可补中益气,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经人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并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女性经期服用,可益气补血。

6、当归

当归是一种常见的中药材,同时一种非常有效的补血药材。当归可以和猪脚一起炖汤喝,同时也可以搭配一些其他的中草药,不仅能够起到补血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胶原蛋白,令肌肤更加的饱满有弹性。

7、红枣

能补脾和胃,益气生津,滋阴养血。红枣是女性补血、补气的最佳食材,无论是生吃还是熬汤煮粥都是很好的选择。在月经来临之前的一个星期开始,每天吃几颗红枣,或者是炖汤来喝,能够有效的对女性身体进行补血。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少女为什么易贫血 女人吃什么补血

青春少女正值人生花季,但有的女孩却皮肤苍白、萎黄,毛发干枯,出现失眠,厌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等等问题,这很是影响少女们的健康成长……详细>>

女人贫血吃什么补血?

红枣是补血的人首选的食物,它含有大量的环磷酸腺苷,它能调节人体的新陈代谢,使新细胞迅速生成,死细胞很快被消除,并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增强……详细>>

女人贫血吃什么补血?

葡萄性平,味甘酸,无毒,历代中医均把它奉为补血佳品。葡萄含大量葡萄糖,对心肌有营养作用,由于钙、磷、铁的相对含量高,并有多量维生素和氨基……详细>>

女人贫血吃什么补血效果很好

也是有名的补血食物,菠菜内含有丰富的铁质胡萝卜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补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详细>>

女人为何缺血 吃什么补血

针对较为常见的“缺铁性贫血”,张帝开表示,首先贫血与饮食有着莫大的关系,由于气候变化譬如现在的梅雨天气及生理状况等因素,部分人会食欲不 ……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