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小儿高血压的标准是什么 避免肥胖预防高血压

2017-04-22 08:40:34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疾病,如今小儿患高血压的几率也是越来越高了,小儿高血压的防治已经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小儿高血压对儿童的健康危害极大,那么该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的发生呢?

小儿高血压的标准

1个月以内的婴儿收缩压大于12.8千帕(96毫米汞柱);

1个月~2岁的小儿大于14.9/9.8千帕(112/74毫米汞柱);

3~5岁大于15/10千帕(116/76毫米汞柱);

6~9岁大于16/10.4千帕(122/78毫米汞柱);

10~12岁大于16.8/10.9千帕(126/82毫米汞柱);

13~15岁大于18/11.5千帕(136/86毫米汞柱)。

超过上述标准就可确定为高血压。由于小儿高血压大多数症状不明显,家长们往往注意不到。根据流行病学的资料,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为1%~2.3%。

小儿高血压有什么样的症状

小儿高血压的症状随血压增高程度、有无原发疾患及其严重程度而异。轻度高血压患儿常无明显症状,仅于体检时发现。血压明显增高时可有诚意晕、头痛、恶心、呕吐,随病情发展可出现继发的眼底、脑、肾脏及心血管的改变,表现为眩晕、视力障碍、惊厥、偏瘫、失语等高血压脑症状或心力衰竭症状。因此专家提醒,对惊厥、心力衰竭患儿必须测量血压。

此外,小儿高血压患者肾损害症状常不明显,至晚期可出现夜尿。某些疾患有特殊症状,如嗜铬细胞瘤可有多汗、心悸、心动过速、体重减轻等症状,血中儿茶酚胺过多。

小儿高血压的预防须知

1、避免肥胖

超过标准体重15%的肥胖儿即有患高血压的危险。研究表明,50%的高血压儿童是肥胖儿。因此应鼓励孩子多吃蔬菜、水果、粗粮。同时要留给孩子玩耍的时间,让孩子在活动中消耗热量,避免肥胖。

2、防止食盐过多

对血压偏高儿童的饮食调查发现,其中60%~70%的儿童偏爱摄食高盐、高糖、高脂肪、低钙、低镁、低维生素与低纤维素食物的特点。应从小培养孩子吃清淡饮食的习惯。

3、户外活动

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和积极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这样既能减低体重,使外周血管阻力降低,又能促使血浆中高密度脂蛋白升高,从而达到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4、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方面保证儿童正常生长发育需要,合理营养平衡膳食,避免超重,并应从婴幼儿时期开始,避免喂哺过量牛奶或总热卡过多。日常饮食避免过多高脂高胆固醇饮食 ,少食精米精面,多食蔬菜,鼓励低盐饮食,少吃肥肉、猪油等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因为胆固醇高,血管内皮会长斑块,把血管堵塞,容易出现动脉硬化,造成高血压病及冠心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高血压诊断标准是多少 控制饮食预防孩子高血压

儿童高血压由于儿童不懂表达,常常延误病机造成很多危害,因此越来越引起人们重视。今天本文来介绍下儿童高血压的诊断标准。详细>>

睡眠不足导致小儿高血压 高血压诊断标准是什么

由于小儿高血压大多数症状不明显,家长们往往注意不到。根据流行病学的资料,小儿高血压的发病率为1%-2.3%。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小儿……详细>>

小儿肥胖易患高血压 培养良好生活习惯防高血压

当今,小儿肥胖已成为当今社会的一种趋势,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朋友一定要为小儿控制好体重,专家介绍,小儿肥胖可能有高血压的危险。详细>>

小儿高血压夜间会尖声哭叫 怎么才能预防孩子高血压

高血压是内科常见的疾病,随着近年来人们对高血压的研究不断增多,小儿高血压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了。小儿高血压与成人高血压的判断标准不同,……详细>>

过量服用维D孩子患高血压 如何预防小儿高血压

小儿高血压高血压是怎么回事?什么原因导致小儿患上高血压?很多人都知道成年人容易患高血压,殊不知,小儿也可能患上高血压,小儿高血压是很少的……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