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肥胖儿家长怎么来“制服”

2017-04-13 09:13:27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去小学的校园转一圈,你就会发现现在的宝宝们越来越胖,眼前总会出现几个小胖墩,这就是典型的小儿肥胖症,那么对于肥胖的孩子,家长应该怎么做?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一般来说,大多数小儿肥胖属于单纯性肥胖,只有极少数的有病理性的,也有先天遗传疾病造成的,先天性肥胖有一些很明显的外表的特征,跟我们平常看的所说的小胖子是完全不一样的。

单纯肥胖症是一个以过量进食、体育活动减少、行为偏差为特征的一个全身脂肪过度增生的慢性的疾病。这三个特征是儿童期单纯肥胖症的具体表现,一个显然你进食要多,二是活动少,三是行为偏差。饮食过多大家容易看见,也容易理解。活动少,也容易理解,就是行为偏差大家没有太注意到,或者见到了没去引以为注意。

行为偏差,从吃、喝、玩、乐、睡这五个主要日常行为来观察。吃的速度飞快,快得出奇,别人一碗饭的时间,他可以嚼四碗;从喝上看,没有小口喝水的情况,一般都是大于45度,甚至是仰着脖90度喝水,甚至连咽的工夫都不需要;玩的时候则是懒得动,参与活动一动不动,惰性明显;乐方面,对形体自卑,心理经常变得很压抑;睡觉,由于压迫了心肺,有的时候他打鼾,还有睡眠短促,隔一会儿一憋气就醒了。

小儿肥胖怎么办

放慢进食速度

由于孩子吃饭时候注意力不集中,为了让孩子安心吃饭,有些家长会要求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内吃完。这样对孩子的健康是不好的,让孩子放慢吃饭的速度,能提高孩子对饥饿的忍耐性和食欲敏感性。可以避免孩子暴饮暴食而引起肥胖。所以在吃饭的过程中,要培养孩子细嚼慢咽的习惯。

尽量不要外出吃饭

现在年轻的父母很多都不喜欢自己做饭,习惯带孩子外出吃饭。外边饭菜的口味比较新鲜,孩子也喜欢。但是在外吃的食物不仅卫生不能得到保障,而且脂肪的含量也比较高。在制作的过程中,其中的营养含量也大大的流失,容易导致孩子对营养摄入的不平衡: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摄入过少,而脂肪和热量摄入过多。所以建议家长们尽量在家里做饭吃。不仅能够根据孩子成长的需要来制定饮食计划,而且还能让孩子在家中享受愉悦的就餐气氛,培养一家人的感情。

减少总热能的摄入

这是防治肥胖的关键,应根据肥胖程度来决定。轻度肥胖少减一些,中度的多减一些。要逐步递减,不能操之过急。当体重慢慢地减轻,达到了超过标准体重10%后,即不必要再严格限制。

饮食要有规律

定时进食,不要乱吃零食。吃饭速度不可快,要细嚼慢咽。饮食要控制,但应兼顾小儿的基本营养和生长发育的需要。

体重不宜骤减

最初控制体重增加,以后使体重逐渐下降。当降至该年龄正常值以上10%左右时,不再严格限制饮食。

肥胖患儿的食疗方法

荷叶饮

营养提示:荷叶可消食积,醒胃化浊,降胆固醇、血脂等;桑白皮可“补虚益气”。适用于痰浊内盛之肥胖儿童,久服可转瘦,身材苗条。

制作方法:荷叶、桑皮各20g水煎服。

芹菜拌海蜇

选鲜芹菜250克,海蜇100克(用水泡发),虾米10克。先将芹菜洗净切段,海蜇皮切丝,虾米用水泡发。然后分别在水中焯过。再将三种食物一起拌匀,加上少许醋、味精及适量食盐,拌匀食用。

黄豆芽炒韭菜

选新鲜黄豆芽150克,鲜嫩韭菜50克。先将黄豆芽洗净去豆皮,韭菜发成小段,然后将这两种食物共放铁锅内,中火炒熟,加入适量味料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三个特征鉴别小儿肥胖症 预防肥胖从孕期开始

导致儿童肥胖的因素有多少呢?肥胖症现在是越来越严重了,当人体进食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时,多余热量以脂肪形式储存于体内,其量超过正常生理需要量……详细>>

小儿肥胖症最明显特征 家长们你们发现了吗?

有些孩子过于肥胖对伤害到了孩子的身体健康,让他们的发育方面受到了影响,肥胖症也给家长们带来了相当多的困扰。各位宝妈必须要将肥胖症引起重视……详细>>

小儿肥胖症的治疗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小儿肥胖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很多家长认为,小孩子吃得白白胖胖的很可爱,是有福气的表现,殊不知小儿肥胖过度给孩子的健康……详细>>

小儿肥胖症有两大诱因 三个方法有效控制肥胖

在日常生活中,肥胖症伤害到了较多患儿的健康,还会影响到患儿的成长,各位家长朋友要将肥胖症关注起来,而且需要清楚的认识该病的发病因素才行,……详细>>

如何自测小儿肥胖症 肥胖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

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的饮食也日渐丰富,长期营养过剩则会导致小儿肥胖症的出现,小儿肥胖影响小儿的健康成长,那么我们该如何了解自家的宝宝是否患……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