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错误生活方式导致儿童肥胖 家长没有责任吗

2017-04-17 09:53:2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的身体健康是很多家长们都很关心的话题,所以人们更是要注意孩子的身体,尤其是当一些孩子患上肥胖了之后家长们都是很着急的,因此当发现是这种病了之后更是要找到其患病的原因来,那么,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呢?

儿童肥胖的原因

运动后的不健康饮食会让孩子们变胖

研究发现孩子们在运动后可能会摄入高于运动时燃烧掉的热量,因为在比赛和训练后就餐时,他们会吃更多不健康的食品。研究人员称:“尽管参与体育运动好处多,但这也会增加不健康食物的摄入,打乱就餐时间,增加孩子们不良的饮食习惯,从而引发体重问题。”

喂饭的宝宝易长胖

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在添加辅食的阶段常被喂饭的孩子比自己吃饭的孩子更易肥胖。让宝宝自己吃辅食,有助于小家伙更好地控制食欲,学习自己的吃饭节奏。而大人喂宝宝辅食则容易让宝宝过量饮食,更容易导致宝宝发生肥胖问题。

生活方式

久坐的生活方式是肥胖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西方工业化国家久坐的生活方式,使肥胖发生率上升。近10年来,这种生活方式也在我国蔓延,例如学龄儿童缺乏运动,每天放学后必须完成大量的课外作业,或有的孩子长时间看电视。 现有观点认为,电视与肥胖有因果关系,电视中往往会介绍大量美味、可口的食品,使小儿食欲大增;而且在看电视过程中由于运动减少,代谢率随之下降,从而使肥胖发生。who介绍的各年龄组每天能量需要量对久坐生活的儿童可能过高。

遗传因素

父母有一方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可能性有32~34%;父母双方均为肥胖的,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上升为50~60%。另一方面,72%的胖孩子,父母中有至少一人也有肥胖。而且目前已经找到了多种与肥胖有关的遗传基因。

进食过多、营养过剩

肥胖的孩子往往进食大量的高脂肪饮食、甜食,尤其是无限制地吃零食、喝甜饮料,这些都会引起肥胖。

神经精神疾患

脑炎之后偶见发生肥胖病。下丘脑疾患或额叶切除后也可出现肥胖。有情绪创伤(如亲人病死。或学习成绩低下)或心理异常的小儿有时也可能发生肥胖。

儿童肥胖如何减肥

争取所有家庭成员的支持。首先,要争取所有家庭成员的支持,尤其是要“搞定”爷爷和奶奶。不然他们一心软,父母一边督促孩子减肥,爷爷奶奶在背后给孩子补充营养多多,甚至直接对父母的做法直接予以否定,那么,减肥之路必定阻力重重。

多喝果汁和水,少喝甜饮料。肥胖的孩子大多酷爱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这些饮料含糖多、含热量高,喝多了,宝宝不发胖才怪。因此,控制宝宝喝碳酸饮料是帮助宝宝减肥的重要途径。平时,妈妈应尽量用不含糖的果汁和清水来代替。在吃饭前,妈妈让孩子喝点果汁,一杯果汁进肚,小小的胃容量也就不多了。

一定要减少总的热量。对于十岁到十四岁之间的肥胖的孩子,每天所摄入的热量应该控制在5020J左右。但是可以根据孩子具体的情况进行调整。

要尽量满足孩子的食欲,不要让孩子感到饥饿,最好选择体积大但是热量很少的食品。例如芹菜、竹笋之类的食物。如有需要,可在两餐之间给孩子吃一些点心,但是点心所含的热量一定压低,例如不含糖的果冻、话梅之类的食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肥胖如何减肥 儿童肥胖原因 儿童肥胖

儿童肥胖多运动是关键 揭秘儿童肥胖的危害

很多家长认为宝宝胖胖的很可爱,但实际上,儿童肥胖可能会引发很多健康问题,1岁以下的肥胖婴儿,容易患呼吸道沾染、腿部骨骼变形、脂肪肝、性发……详细>>

儿童肥胖是为什么 儿童肥胖有何危害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入超过消耗,导致体内脂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疾病。体重超过同年龄、同身高小儿正常标准的20%即可称为肥胖。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儿童肥胖易生病?家长得注意这4点预防儿童肥胖!

有些家长为了儿童能够生长发育得更好,会把所有认为有营养的食物都推到孩子的面前,致使很多孩子出现了肥胖的症状。其实肥胖对于儿童是没有任何好……详细>>

儿童肥胖影响智力吗 警惕儿童肥胖的几大危害

儿童肥胖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儿童肥胖会影响智力发育,并且会影响心脏及各脏器的健康,会增加糖尿病和高血压的风险,儿童肥胖也会诱发糖尿病,家长……详细>>

儿童肥胖有这些原因 如何及时治疗儿童肥胖

在儿童肥胖的原因以及成人肥胖,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下面我们具体看看儿童肥胖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