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儿保 > 正文
儿童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

盘点宝宝入睡困难的几种因素 或许你家宝宝中招了

2017-04-18 08:47:2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好好睡觉的问题困扰着不少的家庭,那妈妈们又是否了解真正的原因和改善的方法呢?下面小编为妈妈们准备了几个简单的小方法,能够帮助宝宝睡得更香。这样宝宝就能够得到充足的睡眠,对宝宝的成长和妈妈的休息都是很有帮助的。

宝宝入睡难的原因

1、缺微量元素,血钙降低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设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需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果缺钙,宝宝的卤门就闭合得不好;如果缺锌,一般嘴角都会溃烂。

2、太热、太冷

3、太干燥,有鼻屎。

5、注意肛门外有无蛲虫。

6、很多妈妈看到宝宝晚上哭醒会以为孩子饿了,然后就给孩子喂奶,其实这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这样做反而会造成孩子有晚上睡醒了要吃奶的习惯。

7、积食、消化不良,上火或者晚上吃的太饱也会导致睡眠不安。建议喂粥、面等固体食物应在临睡前至少两三小时喂,睡前再喝一点奶。

8、母乳宝宝的恋奶。(这个很多母乳宝宝都存在的情况)

9、晚上一定要喂奶的话,要注意: 尽量保持安静的环境。当晚上喂奶或换尿布时,不要让孩子醒透(最好处于半睡眠状态)。这样,当喂完奶会换完尿布后,会容易入睡。 逐渐减少喂奶的次数,不要让孩子产生夜间吃奶的习惯。

如何让宝宝快速入睡

1、把握宝宝困倦的信号,及时哄他入睡

当大人感到困倦的时候,谁也不会想要强打精神。所以一旦宝宝发出了我想睡觉的信号的时候,比如说变得很安静或者是对周围的人、玩具都失去兴趣,就应该马上开始哄宝宝入睡。一旦宝宝超过了这个时间点,再次入睡就会变得很困难的。

2、睡觉前给宝宝一些固定的暗示

即使是非常小的宝宝也能通过一些固定的暗示来养成按时入睡的好习惯。比如说,每天准备睡觉之前,给宝宝洗个非常舒服的温水澡,这样不仅可以放松,也可以更好的促进睡眠。或者说,宝宝睡觉之前给他固定放一些很柔和的摇篮曲,在帮助宝宝睡觉的同时,还能够形成固定的暗示。

3、创造一个温馨幽静的环境

宝宝睡意来临时,给他听一些像摇篮曲那种平静的音乐,让宝宝养成一放这类音乐就能入睡的好习惯。如果宝宝已经入睡,可以在家门口贴一张“请不要按门铃”的便条。

4、晚上尽量不要开大灯

在喂奶或换尿布时,可开一下床边小灯,完事后立即关灯。可安装低瓦数的地灯,睡眠时开着,防止宝宝醒后看不见父母而产生恐惧。

5、建立规律就寝模式

宝宝睡前1个小时可以开始进行一连串ending仪式,例如:洗澡、喝奶、刷牙、换穿睡衣、说床边故事、听音乐、道晚安等等,透过规律的睡前仪式,等于是对宝宝下达「做完这些事就要睡觉」的指令,协助宝宝自然而然养成入睡认知。

6、渐进缩短贴身陪伴

无论新生儿或已习惯被抱哄的宝宝,都适合采用渐进式缩短陪伴来帮助宝宝学习自行入睡的能力。一开始家长可以采取躺着搂抱的方式,辅以言语及肢体安抚,等宝宝 逐渐习惯之后,再慢慢缩短陪伴时间以及肢体碰触,例如从一开始紧抱入睡,慢慢拉开身体的距离,以分床或分房为最终目标。

7、广播听故事

这个时候大约在10点20左右了,我们开始正式关灯睡觉了,这个时候我会开始说一些睡觉的规则,比如睡觉了就不能动了,动了就不是乖宝宝了,或者用他自己喜爱的方式跟他说:如果你长大想成为奥特曼的话,就不能动,因为睡觉是要保存精力,你把精力都消耗光了,自然就只能成为怪兽了。他很吃这一套。但是睡前的狂躁还是难以一下子消解,于是我们给他听故事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入睡困难的几种因素 如何让宝宝快速入睡

宝宝睡觉问题是很多爸妈的烦恼,宝宝入睡困难也让家长们没法睡觉,那么导致宝宝入睡困难有哪几种因素呢?如何快速让宝宝入睡呢?详细>>

宝宝入睡困难的几种因素 家长找出来了吗?

宝宝睡觉问题是很多爸妈的烦恼,宝宝入睡困难也让家长们没法睡觉,那么导致宝宝入睡困难有哪几种因素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入睡困难 妈妈如何应对

宝宝从六个月开始,特别是一岁左右,就不再像以往那样,只要困乏就能入睡。这原因是多方面的。详细>>

宝宝晚上入睡难是为什么 怎么安抚宝宝入睡

充足的睡眠是保证宝宝健康成长的条件之一,因为,体内的生长激素只有在睡眠时才能旺盛分泌。那么,宝宝入睡难怎么办呢?详细>>

孩子入睡困难怎么办?专家教你小诀窍

哄孩子睡觉是一场艰苦的战役,和“小怪物”们过招,对情商和智商都是大考验,分分钟父母自己也会变成“大怪物”。有时甚至要上演全武行,小青对她……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