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提高免疫力几种实用方法 学会了孩子一整年不生病

2017-04-18 08:49:3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阶段,其身体体质会比较差,如果没有有效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就会容易生病。那么,如何做才能提高儿童免疫力?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提高儿童免疫力的实用方法

抚触——改善孩子的血液循环

在自然分娩中产道收缩,挤压胎儿,是一种有益的身体接触,有利于孩子神经系统的发育。出生后,妈妈的身体接触,会让小婴儿有很大的安全感,可以促进身体发育,对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尤其有益。抚触可以改善孩子的血液循环,提高免疫力,并能增进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减少哭闹,改善睡眠。

规律的生活习惯——保持充足睡眠时间

家长足够耐心地对待孩子,帮他们找到自己的生活规律。成长中的孩子每天需要充足的睡眠,如果你的孩子晚上睡得不够,可以让他白天小睡一下。周末多带孩子到空气清新的公园玩一玩,走一走,对身体大有益处。

要注意预防接种

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小儿,科学的预防接种是防止宝宝患流感、破伤风、乙肝、肺结核、麻疹等传染病最安全、最可靠的方法,这对提高小儿免疫力,防止引发各类流行性疾病有很好的作用,能有效的降低宝宝被各种细菌、病毒感染的机会。因此,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夫妻们,一定要注意及时的给宝宝注射疫苗,保证小儿免受疾病的困扰。

要实施母乳喂养

母乳是营养最全面、免疫物质最丰富、最绿色环保的小儿最佳“饮品”,通过母乳喂养,宝宝不容易生病,这是因为母乳中含有多种能杀灭细菌、病毒的免疫物质,而且,最适宜小儿含有丰富的免疫物质,可增强宝宝抵抗力。一般认为喝母乳的宝宝较少生病,这是因为母乳中含有乳铁蛋白、溶菌酵素、白血球等多种能够防止细菌、病毒入侵体内的免疫物质,对提高小儿免疫力有很好的功效。因此,我国大力提倡母乳喂养。

运动和锻炼

运动和锻炼是增强孩子免疫力的良好途径,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论在什么季节,都应该鼓励孩子多参加运动,增强体质。另外,活动身体可以加快孩子体内循环,增强胃口,并有助于休息。

创造轻松愉悦的氛围

孩子日常过于压抑或焦虑会引起皮质醇和肾上腺素分泌上升,导致免疫系统反应降低。因此,家长要注意给孩子创建一个轻松愉快的家庭氛围。妈妈可在线咨询鸽子医生了解更多孩子免疫力问题。

提高宝宝免疫力的食物

谷物杂粮海产品

专家指出,在微量元素中,锌和免疫功能关系密切。锌能增强细胞的吞噬能力,从而发挥杀菌作用。成人补锌可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宝宝补锌更为关键,提高免疫力的同时还可促进生长发育、智力发育。

油炒胡萝卜VA吸收更充分

专家表示,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上皮细胞的功能,对感冒病毒产生抵抗力,它可以强健咽喉和肺部的黏膜,保持它们正常的新陈代谢。

薯类食品

用薯类食物替代精白米面做主食能提供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B1、钾、膳食纤维等,其中山药、芋头、红薯还含有具免疫促进活性的黏蛋白,对于提高抵抗力很有帮助。除了薯类之外,多吃颜色深红或黑色的粗粮、豆子对提高免疫力也有帮助。

深色水果

颜色较深的水果富含花青素,如蓝莓、桑葚、草莓等这对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很有效;富含维生素C和类黄酮的猕猴桃和橙子也很不错;苹果有促进干扰素合成的作用,也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五种方法提高孩子免疫力?

一旦孩子出现了免疫力低下就会引起疾病的发生,影响了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那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够提高孩子的免疫力,防止受到疾病的侵袭呢。详细>>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提高宝宝免疫力如此轻松 这几个方法你学会了吗

天气变化无穷,稍不注意就会被疾病所困扰。对于宝宝来说,抵抗力较弱,更是疾病的高发人群,提高免疫力是抵抗疾病的关键,下面专家支招帮助宝宝提……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身体差 几种食物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很多宝宝在小的时候免疫力都比较差,稍微有一点不好的环境变化就会让孩子得病。因此在提升孩子免疫力当面家里人都是义不容辞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详细>>

宝宝春季提高免疫力多吃6种食物

宝宝春季如何提高免疫力呢?在春季,是孩子最容易得病的时候。这个时候提高免疫力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哦,在这里 ,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吃什么可……详细>>

  • 田利华

  • 吴伟炽

  • 黄显凯

  • 宗兆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