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小儿血液病的4种早期信号 千万别轻易“放过”

2017-04-21 09:32: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血液病是一种比较多见的疾病,该疾病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如化学因素、物理因素、生物因素、遗传、免疫、污染等,严重侵害着患儿的身心健康。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血液病的早期信号有哪些?

小儿血液病的4种早期信号

1、贫血: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可呈进行性加重,患儿面色、皮肤黏膜苍白,软弱无力,食欲低下。

2、发热:这是最常见的首发症状。由于正常白细胞尤其是成熟的粒细胞缺乏,机体的正常防御机能出现障碍,所以引起感染可致发热。

3、出血:半数以上的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主要表现为鼻黏膜、口腔、齿龈及皮肤出血,严重者内脏、颅内出血,这往往可造成患儿死亡。

4、骨头关节疼痛及骨骼病变:常见于小儿急性白血病,可为首发症状。

小儿血液病的病因是什么

再生障碍性贫血

常用的大部分抗癌药物都有抑制骨髓造血的副作用,且与剂量相关,如阿霉素、阿糖胞苷、环磷酰胺、苯丙氨酸氮芥等。有的药物在正常剂量时对大多数人无害。却会引起某些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与剂量关系不大),如氯霉素、磺胺类药物等。

血小板减少及止血机能障碍

有些药物可引起骨髓再生不良,直接破坏血小板或免疫性血小板减少。常用药物有利福平、解热镇痛药、磺胺类药物、抗糖尿病药物、镇静药、双氢克尿噻、地高辛、、甲基多巴、乙琥胺、灭滴灵、先锋霉素、红霉素等。有些药物可使血小板功能发生障碍,影响止血机能。如消炎痛、阿司匹林、双香豆素等。当血小板减少或功能出现障碍时可出现皮肤紫癜、黏膜出血,严重者可发生内脏出血。

过敏性紫癜

由于对某些药物过敏,引起毛细血管壁的渗透性和脆性增高,出现过敏性紫癜,常常表现为皮肤紫癜,也可有腹痛、关节痛等症状。较为常见的药物有抗生素、磺胺类、解热镇痛类药物如链霉素、异烟肼、阿司匹林、安乃近等。

预防小儿血液病的方法

预防感染

病毒及细菌的感染是血液病发病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再障和白血病与感染关系密切。因此提醒人们一旦发生感冒,尽早就医,及时治疗,平时应注意饮食起居,天气变化。室内空气新鲜,心情舒畅,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这是预防血液病的一个措施。

避免滥用药物

临床上常可见到因滥服解热镇痛药物或某些抗生素而引发血液病的患者。研究表明某些解热镇痛、抗风湿、抗生素、抗肿瘤等药物均可导致预防小儿血液病的发生,所以我们一旦生了病,一定要去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

做好优生工作

防止某些先天性疾病,如21-三体、范可尼贫血等。

加强体育锻炼

注意饮食卫生,保持心情舒畅,劳逸结合,增强机体抵抗力。禁止服用对骨髓细胞有损害的药物如氯霉素、乙双吗琳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肾病早期信号 错过了家长后悔终生

孩子是全家的希望,可往往越多的人关心,就越容易忽视孩子的一些疾病症状。近年来,儿童肾病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肾病患儿若不能早期发现并得到及时……详细>>

有效预防小儿肺炎的4大秘诀 家长千万别错过!

肺炎是小儿比较常见的顽疾,不仅难以完全治愈,还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因此预防肺炎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你知道预防肺炎有什么好秘诀吗?下面跟……详细>>

小儿肝炎早期信号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小儿肝炎

婴幼儿因为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比成年人更容易感染肝炎,我国一半以上的肝炎患者是儿童期感染的,因此,预防肝炎应从儿童开始。幼儿患肝病除了……详细>>

与宝宝感冒最相似的三种疾病 千万别搞混了

夏季宝宝们也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如流鼻涕,发热都是感冒的常见的症状,但是流鼻涕,发热未必就是感冒,也可能是其他儿科疾病的表现。下面我们看……详细>>

手足口病早发现好治疗 孩子这些异常千万别大意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比常见的一种肠道疾病,一旦患病对于儿童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呢?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