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小儿便秘怎么办 几款食疗方有效来调理

2017-04-23 08:31:44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经常困扰家长的儿童常见病症之一。小儿大便干硬,排便时哭闹费力,次数较常明显 减少,有时2~3天甚至6~7天排便一次,即为便秘。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小儿便秘?

小儿便秘怎么办

多吃瓜果。中医认为孩童便秘原因出在体质燥热、火气大,平时可以多补充瓜类水果,如西瓜、香瓜或香蕉等,散散体内热火。不喜欢吃蔬菜水果的孩子,也可以多吃木耳、海苔、海带、干果等,这些都具有丰富的纤维质和矿物质。此外,燕麦片也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

适当的运动。现在城市孩子的活动量普遍较少,所以平日在家可以多练习加强腹肌的动作,有助于唤醒懒惰不肯动的肠子。简单的蹲、身体往前、后弯曲或是转腰的动作,可以扭转到腰部肌肉,有助加速肠蠕动。当然,父母也可以在睡前顺时针轻按孩子肚脐周围,帮助加速肠蠕动。

少食多餐,慎选优质点心。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润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将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蜂蜜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小儿便秘食疗方法

番泻鸡蛋汤

番鸡叶5~10克,鸡蛋1个,菠菜少许,食盐、味精适量。将鸡蛋磕入碗中 搅散备用。番泻叶水煎,去渣取汁,加入鸡蛋、菠菜、食盐,煮沸加味精即成。

蔗汁蜂蜜粥

甘蔗汁100毫升,蜂蜜50毫升,大米50克。将大米煮粥,待熟调入蜂蜜、甘蔗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生津,润肠通便。适用于热病后津液不足、肺燥咳嗽、大便干结等。

银菊粥

金银花、杭菊花各10克,大米50克,白沙糖适量。将金银花、杭菊花择净,水煎取汁,纳入淘净的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沙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5天。可养血润燥。适用于热结便秘。

酥蜜粥

材料:酥油、蜂蜜各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淘净,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酥油,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

营养:可补益气血,润肠通便。适用于气血亏虚、肠燥便秘、大便干结难解。

芝麻杏仁糊

材料:芝麻、大米各90克,甜杏仁60克,当归10克,白糖适量。

做法:将前三味浸水后磨成糊状备用,当归水煎取汁,调入药糊、白糖,煮熟服食,每日1剂,连续5天。

营养:可养血润燥。适用于血虚便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运动饮食一个不能少

学龄前儿童年龄过小,最好不要通过药物来缓解孩子便秘的现象。那么,儿童便秘怎么调理好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便秘有什么食疗方 多做腹部按摩防便秘

天气干燥的时候宝宝们很容易发生便秘的,宝宝便秘让家长们烦恼不已。家长们可以从饮食上改变宝宝的便秘,让宝宝远离便秘。其实,宝宝便秘试试食疗……详细>>

小儿便秘怎么办 这几种方法轻松搞定便秘

小儿便秘也是会影响孩子健康的,这样的疾病会导致孩子身体内的毒素不能及时排出,所以说对于小儿便秘这样的疾病,我们在患病的时候不能盲目的进行……详细>>

小儿便秘慎用药 孩子便秘怎么办

很多的父母因为喂养不当,会发现孩子常常发生便秘的问题,便秘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同时还会给孩子带来痛苦,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小儿便秘……详细>>

小儿便秘有2种因素 食疗方法改善宝宝便秘

随着夏季的到来,宝宝们常常会受到便秘的影响。患病后会刺激肛门,影响肠胃,更会危害身体健康。那么,引起小儿便秘的原因会是什么呢,又会有哪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