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预防青少年近视的9个生活习惯

2017-04-21 13:47:48      

1、打羽毛球、乒乓球可防近视在打球过程中眼睛须快速追随羽毛球和乒乓球这类灵活性很强的“小球运动”轨迹变化,这对5~9岁的孩子的眼球功能完善有意想不到的好处。

2、培养他们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不要趴在桌子上或扭着身体。书本和眼睛应保持一市尺。学校课桌椅应适合学生身材。

3、写字读书要有适当的光线,光线最好从左边照射过来。不要在太暗或者太亮的光线下看书、写字,减轻学生负担,保证课间10分钟休息,减轻视力疲劳。

4、看书写字时间不宜过久,持续1~1.5 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眼睛向远眺,做眼保健操。(现在的手持设备还有电脑的使用距离与读书写字差不多,所以也要注意使用时间)

5、应多吃些含甲种维生素较丰富的食物各种蔬菜及动物的肝脏、蛋黄等。胡萝卜含维生素B,对眼睛有好处;多吃动物的肝脏可以治疗夜盲。

6、积极开展体育锻炼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

7、教导学生写字,不要过小过密,更不要写斜、草字。写字时间不要过长。

8、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9、看电视时要注意高度应与视线相平;眼与荧光屏的距离不应小于荧光屏对角线长度的5倍;看电视时室内应开一盏支光小的电灯,有利于保护视力;在持续看电视1~1.5 小时后要有一个短时间的休息眼睛向远眺,做眼保健操;

近视患者普遍缺乏铬和锌,近视患者应多吃一些含锌较多的食物。食物中如黄豆、杏仁、紫菜、海带、羊肉、黄鱼、奶粉、茶叶、肉类、牛肉、肝类等含锌和铬较多,可适量增加。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青少年近视

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是消除疲劳、恢复工作能力的重要因素。因为眼睛在睡眠状态下,肌肉放松最充分,最易消除疲劳,也是保证身体健康所必不可少的。……详细>>

导致青少年近视的原因有哪些?

有的青少年看书写字做作业、看电视等连续3-4小时不休息,甚至到深夜才睡觉休息,这样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使眼睛负担过重,眼内外肌肉长时间……详细>>

青少年近视吃什么好

钙是骨骼的主要构成成分,也是巩膜的主要构成成分。钙的含量较高对增强巩膜的坚韧性起主要作用。食物中牛骨、猪骨、羊骨等动物骨骼含钙丰富,且易……详细>>

青少年近视的食疗方

黑芝麻炒香研末,核桃肉微炒捣烂,分贮瓶内。每次各取一匙,冲入牛乳(或豆浆)一杯,加蜂蜜一匙调服。可滋补肝肾、明目润燥,可用于食疗近视及双……详细>>

青少年近视眼吃什么食物好

将枸杞子与陈皮放在用两层纱布做的袋内,然后与桂圆肉一起,放在锅中,加水适量,用火煮沸半小时后,取桂圆肉及汤,并加蜂蜜。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