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夏季更易厌食 3种方法让孩子不再厌食

2017-04-25 08:46:44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季,不仅大人不爱吃饭,孩子也会厌食。孩子夏季厌食不吃饭怎么办才好呢?我们先来看看宝宝夏季厌食的原因有哪些?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

宝宝夏季厌食的原因

出汗多

宝宝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盐分丢失较快,胃肠道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下降。

饮食不当

夏天,宝宝爱吃冷饮,可不要小看了冰淇淋和含糖饮料这些零食,它们可以让宝宝玩上小半天而不觉得饿。饮食安排不当,宝宝自然少了对正餐的食欲。

活动少

天气炎热,宝宝在室外的活动相对减少,身体没有被积极调动起来,胃肠道运作速度也随之减慢,食物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延长,发酵过程增长,使得消化功能发生紊乱。

缺锌引起厌食

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缺锌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患病

生病的孩子往往食欲都不好,另外还有一些疾病会直接导致宝宝厌食。例如胃肠道疾病、呼吸道感染、佝偻病、口角炎等,都会让孩子对吃东西提不起兴趣。也就是说,宝宝突然厌食,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妈妈们不可掉以轻心。在排除是零食等问题作祟后,应当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

神经因素

神经因素导致的厌食,在婴幼儿当中较为少见。因为控制食欲的饱感中枢和饥饿感中枢位于脑垂体下面,如果这些部位受到影响,就会引起胃动力减弱,胃内容排空因之延长,出现厌食。

3种方法让孩子不再厌食

避免食物种类单一

速冻肉食品、快餐等食品,不但不新鲜,还难以消化吸收,营养价值不高,经常吃这样的食品,难以诱发宝宝的食欲。父母应该给宝宝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鲜肉。适当吃些诸如玉米、红薯等粗杂食品,可促进肠蠕动和正常排泄,有助于提高宝宝的食欲,促进其消化功能的发育与健全另外,经常变换食物种类,可激发宝宝的食欲。

不宜让宝宝大吃大喝

宝宝自制力非常弱,又偏爱饮料、甜食、油腻、色素重的食物,由于冷热混合,没有节制,加上父母的格外宽容,常导致宝宝急性胃肠道疾病发作。

中医推拿法

1、推脾土:

脾土穴位于拇指桡侧面。操作时,沿拇指桡侧缘从指尖推向指根,连续100~300次。有健脾胃、进饮食、除湿热之功效。

2、揉脾俞:

脾俞位于背部第十一胸椎棘突旁开1.5寸。操作时,用拇指或中指点揉此穴10~50次。可调理脾气,治疗食积、痰饮等证。

3、揉胃俞:

胃俞位于背部第十二胸椎棘突旁开1.5寸。操作时,用拇指或中指点揉此穴10~50次。可和胃降逆,治疗呃逆、呕吐、胃痛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厌食怎么办 宝宝厌食原因 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不怕 饮食疗法让孩子不再厌食

孩子不爱吃饭,让做父母的特别头疼,特别是对于正处于身体发育的小朋友来说更是百害而无一利。那么宝宝厌食吃什么可调理?详细>>

宝宝厌食原因 解决宝宝厌食的2大方法

由于天气等原因容易,许多宝宝偶尔会发生厌食的情形。这无疑令许多的家长担心不已,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呢?详细>>

活动少宝宝易厌食 对待厌食宝宝要做到哪些

厌食是小孩常见的饮食问题,会引起婴幼儿喂养困难、营养缺乏。那宝宝厌食的话要怎么办呢?宝宝厌食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宝宝厌食与父母有关!如何改善宝宝厌食呢

儿童由于身体发育还未完全,因此容易受到天气等原因的影响,导致厌食的情形发生,这就严重的影响了孩子的成长发育。下面给大家介绍宝宝厌食原因,……详细>>

宝宝厌食的七大原因 几种水果缓解宝宝厌食

宝宝厌食是什么原因?宝宝厌食不吃饭怎么办?宝宝厌食时,妈咪们一定要查清楚原因再对症下药,接下来一起来看看宝宝厌食的7大原因吧。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