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避孕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结扎节育男性计划生育绝育术后诸症输卵管结扎术后并发症

性教育应从孩子出生后抓起

2017-04-25 18:15:26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性侵事件时有发生,为人父母的都不愿意孩子受到这种泯灭人性的侵害。那么,平时生活中父母应该怎么正确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让他们最大程度免于这种伤害呢?

儿童性教育要抓好这6点

1、孩子出生后,无论性别如何,在取名、着装、生活用品的选择上都不应混淆,以免孩子从小对自己和他人形成性朦胧意识,从而影响孩子的性取向。

2、当孩子能听懂言语时,家长应把性教育贯穿在日常生活中,如在洗澡、着装、修整发型及玩具选择等方面要有明确的性别区分。还可通过书报、画册、影视、讲故事等去引导孩子观察动物、植物的生长和繁殖,使孩子对生殖产生一种自然的认识,从而使他们接受大自然,热爱人类,认识生命本质,使性自认得以完成。

3、父母在家庭生活中,要选择适当时机,如洗澡、睡前等,很自然地让孩子认识自己的身体,尤其是要孩子认识到生殖器官与人体其他器官一样并不神秘,而且引导孩子要保持自体清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4、当孩子提出有关性方面的疑问时,父母不应回避,宜用孩子能理解和接受的言语和方式予以解答,使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得到解决和满足。如果孩子在家翻出了几个避孕套出来,也不要尴尬,可趁此机会向孩子讲解一些生理知识。

5、进行性教育时既要如实相告,又不能太复杂;既要鼓励孩子的求知欲,又要把一些具体细节很自然地延迟到孩子的未来生活中去了解。

6、父母自身行为的模范也很重要。父母之间感情真挚、融洽,道德高尚,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就会使孩子热爱人生,热爱生活,正确对待性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性教育很重要 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

性教育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中必须要提及的,但许多父母往往忽视了这一点,一味地选择逃避或者批评是绝对错误的方法。作为父母应该清楚地认识到……详细>>

性教育越早越好?小孩子性教育应从几岁开始?

性行为是每个人的正常生理需求,一般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就会对性方面比较感兴趣,因此自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层就需要接受正确的性知识方面的教育,……详细>>

男女性教育方式要不同 如何让孩子远离性侵犯

阳阳今年8岁多了,阳光帅气,经常在家里模仿姚明的投篮动作,但是他不喜欢漂亮又伶牙俐齿的同龄女孩。因为他有个一起长大的表妹,妹妹语言表达能……详细>>

早期性教育很重要 你知道进行性教育的方法吗

随着网络的发展与普及,现在的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已经接触了网络。接触网络多了,就会接触到一些性方面的内容,这时候有些家长会出现打骂孩子,严厉……详细>>

孩子性教育应如何做?三方法进行引导

孩子性教育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相信不少家长都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处于保守的中国,在对孩子性教育方面的可借鉴的资料与经验是少之又少,中国不像西……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