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2017-04-26 12:00:56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1、忌鱼腥虾蟹

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对某些鱼、蛋过敏的小孩子更应注意,其中以白鲢、带鱼影响最大。

2、肥甘厚味食物

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对于患儿而言,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以痊愈。油炸食物也不要多吃。患儿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3、忌寒凉食物

“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生病期间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

4、忌甜酸食物

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咳嗽严重时苹果、香蕉、橘子、葡萄等都不宜吃,吃甜食也会助热,使炎症不易治愈。

5、忌食用橘子

许多人认为橘子是止咳化痰的,于是让患儿多吃橘子。实际上,橘皮确有止咳化痰的功效,但橘肉反而生热生痰。而患儿不可能不吃橘肉只吃橘皮。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一般人都知道咳嗽需忌“发物”,不宜吃鱼腥,鱼腥对“风热咳嗽”影响最大。咳嗽患儿在进食鱼腥类食品后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可产生内热,加重咳嗽,且痰多粘稠,不容易咳出。对于患儿而言,过食肥甘可致痰热互结,阻塞呼吸道,加重哮喘,使疾病难……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小儿支气管肺炎有哪些症状?

小儿支气管肺炎是儿童的一种常见感染性疾病,又称为小叶性肺炎,2岁内儿童容易频发。小儿支气管肺炎的病因主要是细菌、病毒、霉菌及肺炎支原体等……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有哪些注意事项

“形寒饮冷则伤肺”,就是说身体一旦受了寒,饮入寒凉之品,均可伤及人体的肺脏。生病期间如饮食过凉,就容易造成肺气闭塞,症状加重,日久不愈;详细>>

小儿支气管肺炎的护理

患儿咳嗽、咳痰时,表明支气管内分泌物增多,为促进分泌物顺利排出,可用雾化吸入剂帮助祛痰,每日2-3次,每次5-20分钟。如果是婴幼儿,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