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孩子为什么会发热

2017-04-26 15:49:43      

一般来说,发热越厉害,说明人体和病原微生物的战斗越惨烈。 发热是人体的防御系统和外来入侵的病原作战的结果,发热不是一个具体的疾病,而是很多疾病合并发展的一个过程。发热越厉害,说明人体的反抗能力越强,但并不意味着疾病越严重。

3个月以下的婴幼儿由于免疫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抵抗力不强,即使有严重的肺炎,也很少出现高热。常见的高热疾病就是幼儿急疹,这个疾病多发于6-9个月的婴儿,体温一般都在39℃以上,高烧三天。但孩子的精神一般很好,72小时退热后,颜面出现红色皮疹,2-3天皮疹消失,痊愈,几乎没有后遗症。 发热时身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发热可以有效抑制病原菌的生长繁殖,减少病原菌对人体的破坏。

大部分病原菌最适宜的生长温度是37℃,温度升高后,病原菌的繁殖能力会明显降低。所以,如果孩子的体温不超过38.5℃,一般来说,不需要给孩子服用退热药物。 但是,高热也有其不好的一面,高热可能引起机体的代谢障碍,引起系统功能的紊乱,导致重要器官的损伤。

持续高热会使人体驶入的各种营养物质的代谢增强、变快,加大了机体对氧气的消耗,加重人体内器官的负担。持续高热最终会使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下降,增加了其他几发感染的危险。由于小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够完善,尤其是5岁以下的孩子在发热时易发生惊厥,从而对大脑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小儿发热,尤其是高热时,应及时给予退热处理。发热的程度取决于人体的抵抗力、病原的数量及毒性。

预防发热主要是增强孩子的抵抗力和减少病毒的数量,其中后者更具操作性。呼吸道入侵的病原,他们的主要入侵点就是鼻腔和嗓子。戴口罩可以减少病原进入呼吸道的机会。坚持清洗鼻腔可以有效预防病原在鼻腔中停留、黏附。

多喝水可以有效减少嗓子里的病原菌的数量。 发热是孩子常见的症状,也是家长最担心的病症,对于发热,不同年龄的孩子的症状也不尽相同。3个月以下的婴儿,尤其是新生儿,由于发热机制发育不成熟,很少发热,即使有严重的感染,发热也不明显。

对于新生儿,有一种发热我们称之为"脱水热",是因为孩子喝水太少引起的,孩子会有明显的缺水症状,如口唇发干,前囟凹陷,多喝水就可以解决。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高烧,最好使用物理降温,解开衣服散热,或者用温水(35℃-39℃)洗澡降温,最好不要使用酒精。6-10个月的婴儿,发热的主要原因是病毒感染,最常见的是幼儿急诊,孩子高烧39℃-40℃,耳后淋巴结或枕后淋巴结肿大(也就是在脑后可以摸到疙瘩),孩子精神好,不影响吃和玩。

发热3-4天。主要降温方法是服用退热药物和物理降温。 1岁以上的孩子,正是脑神经发育的阶段,很容易出现高热惊厥。所以当孩子发热超过38.5℃的时候,一定要给孩子服用退热药物,不要急于去医院,也不要把孩子包裹的严严实实。因为孩子的出汗功能发育还不成熟,越捂孩子,发热就越厉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白血病为什么会发热

小儿白血病初起以及病程中常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其热型往往不定,表现为不规则发热,并有肝脾及淋巴结肿大、骨痛、关节痛等浸润症状。关于白血病的……详细>>

为什么生病会发热

当发现孩子额头或身上发烫,婴儿吃奶时妈妈感觉孩子口里热度很高,就应当用体温表测试一下体温,如果腋下温度超过37℃,口腔温度超过37.3℃……详细>>

小儿食积为什么会发热

食积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食积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小儿中暑为什么会发热

在炎热的夏季,时常会有一些孩子发生中暑。中暑是由于小儿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详细>>

小儿食积为什么会发热?

食积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食积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