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性早熟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性健康

孩子是怎样长高的 做好几件事帮助儿童成长

2017-04-27 08:15:31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家长都是希望自己家的孩子一表人才的,而身高也关注的话题之一,那么才能让自己的孩子在身高方面不输于其他的孩子呢?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身高是一个非常需要重视的问题。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儿童增高呢?

孩子是怎样长高的

人体从出生时50厘米左右生长到180厘米,其实是一个细胞不断分裂增殖和营养物质代谢的过程。

人体长高,是骨骼长长的结果。骨细胞由一变二,二变四,四变八,不停地分裂生长,从而带来骨骼的生长。这一过程,医学上称为细胞增殖。人体生长的速度取决于细胞增殖的速度。我们都知道,人体生长在不同时期速度是不同的。孩子5岁前生长速度最快,每年能长20厘米,到5岁时则稳定在每年6厘米左右。进入青春期则又加快到每年10厘米,其后增加就基本停止。这又是为什么呢?科学家发现,细胞增殖的速度与生长介素密切相关。脑垂体分泌的生长介素越多,细胞增殖速度越快。人体在不同时期分泌的生长介素不同,生长速度不同也就不足为奇了。

儿童增高的方法

吃食不要挑

人的长高过程一般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婴幼儿时期,增长速度最快,宝宝到1岁时,几乎长到出生时的1.5倍;另一个是青春期,这个时期的宝宝每年可长高10厘米。

别当“小夜猫”

睡眠对于儿童增高有着很大的影响,而这是因为充足的睡眠能够刺激儿童体内的生长激素分泌,从而刺激儿童长高。所以想要帮儿童增高,就必须保证儿童能够拥有充足的睡眠,这是得到科学认证的一个观点。

伸展运动助长高

其次,运动是刺激长高的有效方法,青少年应该多参加轻巧、伸展的运动,例如跳绳、吊单杠、游泳和各种球类活动。一次运动不小于30分钟,一周不应少于3次,但像举重这种“负重”的运动就不适宜了。

每天一杯乳制品

首先,生活上要注意营养,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蛋白质很重要,鱼、虾、瘦肉、禽蛋、花生、豆制品等都富含优质蛋白质,每天一杯乳制品是增高的秘诀。锌是身高增长的关键因素,多摄入相关食物,可预防因锌缺乏而造成的身材矮小。易吸收的含锌类食物是动物性食物,如猪肉、牛肉、羊肉、动物肝脏等。

性早熟应看儿科内分泌医生

个人的性早熟与群体的发育提前不能混为一谈。所以,家长不要以为现在孩子生长发育提前了,就以为自己的孩子早些发育没有关系。如果女孩子在8岁之前出现乳房增大、阴毛、腋毛生长等任何一项或多项第二性征,或月经初潮于10岁以前;男孩在9岁之前出现阴茎及睾丸增大、阴毛生长,10岁前变声等性发育表现,则为性早熟,此时要及时找儿科内分泌医生就诊。

运动长高

【篮球】打篮球中蕴含了很多跑跳的动作,有助于伸展四肢,促进骨骼在生长期尽可能的生长,达到增高目的。

【跳绳】跳绳是促进儿童长高最好的运动,它对骨骼生长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使骨骼的循环得以改善,刺激生长激素分泌。

长高的食谱

虾皮碎菜蛋羹

制作:一是用温水把虾皮洗净泡软,然后切得极碎;二是将小白菜洗净略烫一下,然后也切得极碎;三是将虾皮、菜末与打散的鸡蛋相混匀,少加水;四是加少许调味品,上锅蒸,或以微波加热3-5分钟。

营养功效:虾皮含有丰富的钙和磷,是很好的食品,应该让孩子从小接受。小白菜经汆烫后可以去除部分草酸和植酸,将更有利于钙质的吸收,鸡蛋的好处就不必说了。这样一份蛋羹,至少能满足6个月大的宝宝全天蛋白质需要量的30%,钙质需要量的10%,为孩子的骨骼发育添砖加瓦。

汆肝肉小丸子

制作:一是鸡肉去筋膜与鸡肝一道切成茸;二是加盐、葱末、姜末、半个蛋清后向一个方向搅拌,作成小肉丸;三是将南瓜切碎,下油锅略炒,添水烧开后,下入肉丸,浮起即熟。

营养功效:一个一个富含多种维生素、脂肪和蛋白质的小丸子,会让宝宝长得更茁壮。尽管是动物性原料,但是非常软嫩好消化,一般10个月以上的孩子都可以顺利地接受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影响孩子长高的因素 按摩3个穴位帮助孩子长高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长大个子,而影响长高的因素有很多,现在长高是一个受到很多家长关注的一件事情,那么你知道孩子长高有什么方法吗?详细>>

五种食物帮助孩子长高 帮助孩子长高的3个方法

孩子在发育黄金期家长要抓住这个时期,让孩子吃的有助长高。我们都知道给孩子补钙有助于孩子长高,除了补钙还有什么方法能让孩子长高呢?以下这些……详细>>

影响孩子长高几大因素 “吃好了”让孩子长得高

不可否认,身高的确与遗传因素有重要的关系,可是,如果你认为身高完全由遗传来决定,那你就错了。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有哪些因素影响了孩子的身高?详细>>

找到抑制孩子长高因素 教你如何让孩子长高

孩子的身高是与父母遗传、是否均衡饮食、运动能力以及吸收功能各方面有关系。那么,什么因素会影响孩子长高?详细>>

孩子长高的征兆 有助孩子长高的几个实用方法

很多人说做梦抽筋、跳高就是长身高的症状,这些说法对吗?孩子长高的征兆有哪些?你有留意到吗?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