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营养不良 > 正文

体弱儿更易营养不良 预防营养不良孩子该吃什么

2017-04-27 08:28:2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平时吃饭吃不上是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的,尤其是一些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孩子来说,营养缺乏是很容易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成长发育的,甚至对于小儿来说预防营养不良是很重要的,那么预防小儿营养不良靠饮食来补充的,那么怎么吃好呢?

小儿营养不良的原因

体弱儿

低体重儿、双胎、多胎或因难产及窒息等意外引起的体弱儿容易得营养不良。

呼吸道感染或腹泻、婴儿湿疹

由于这些因素而忌食高蛋白的食品,比如长期不吃鸡蛋、鱼、肉而只吃素食,使蛋白质摄入不足,或因湿疹而断奶,改用米糊之类。

先天因素

先天因素中主要有母亲孕期营养不良或由于其他各种原因引起的新生儿体重低下以及早产等,同时还有影响婴儿摄取食物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如唇裂、腭裂、肥大性幽门狭窄或贲门松弛等。其次还有消化功能不健全如各种酶缺乏所致的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

饮食习惯不良

饮食不定时、偏食、反刍习惯或神经呕吐等。

喂养不当

长期摄食不足,如母乳不足又未能及早添加辅食;导致小儿营养不良的因素包括人工喂养者,食物的质和量未能满足需要,如乳类稀释过度,或单纯用淀粉类食品喂哺;突然断奶,婴儿不能适应新的食品等。

预防小儿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小米

小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虽然脂肪含量较低,但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B族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都是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对宝贝的大脑发育大有益处。

胡萝卜

宝贝生长发育比大人们需要更多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具有保护宝贝呼吸道免受感染、促进视力发育的功效,缺乏胡萝卜素的宝贝容易经常患呼吸道感染。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原。如果经常在饮食上给安排一些,十分有益于宝贝的健康。

香蕉葡萄干牛奶

原料:牛奶30克,香蕉25克,糙米20克,葡萄干10克,柠檬汁5克。

做法:将香蕉切成5毫米的圆片,洒上柠檬汁。碗中倒入煮熟的糙米,再加入香蕉片、葡萄干,倒入牛奶即可食用。

猪排炖萝卜

原料:白萝卜500克,猪排骨(大排)250克,盐3克,大葱10克。

做法:排骨剁成3厘米大小的段。白萝卜切成片。将排骨炖至肉脱骨,再加入萝卜片、葱炖熟,撇去汤面浮油,加入盐即可食用。

食物相克:白萝卜忌与人参、西洋参同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为什么会营养不良 预防营养不良选择几种食物

大家在日常生活当中需要注意小孩的身体变化,有很多的孩子会出现营养不良,当这样的情况出现之后,很严重影响到患者的身体,平时大家需要注意合理……详细>>

孩子水肿或是营养不良 孩子营养不良的表现

小儿营养不良是常见的一种情况,会给宝宝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导致宝宝营养不良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营养摄取不均衡,患有疾病等都可能会导致营养……详细>>

骤然断奶会致宝宝营养不良?宝宝营养不良吃什么

小儿健康成长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如果得不到充足的营养,那么小儿的健康就会受到影响,甚至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分析一下导致小……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危害大! 治疗营养不良的偏方

随着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小儿营养不良这个词汇已经渐渐淡出人们的世界中,但在生活中还是不免有些这些情况。那么什么是小儿营养不良呢,小儿营养不……详细>>

吃营养品居然还会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吃什么好

引起儿童营养不良的原因很多,其中,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和错误的饮食误区,是导致孩子营养不良的最主要原因之一。所以,在日常的生活中,父母一定需……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