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为何会挑食 对付挑食宝宝有这些妙招

2017-04-27 08:29:23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挑食是很常见的,特别是现在的有些孩子吃饭都不会特别的注意,甚至宝宝严重挑食之后呢,会影响到孩子的身心健康的,特别是宝宝严重挑食了之后需要想办法进行纠正的,那么用什么样的好的妙招进行纠正呢,下面就简单介绍一下。

宝宝挑食的原因

孩子饭前零食吃得太多,会影响食欲。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孩子过分关爱,家里零食过多,会导致孩子以零食为主食,对正餐不感兴趣。

家长在喂养孩子时,某种食物喂得过多,会吃伤孩子的胃。

消极的心理暗示。有时家长品评菜的观点会影响孩子,他会有意识地少吃那些家长认为不好吃的菜。

宝宝挑食怎么办

坚持母乳喂养

相关研究报道称,从小坚持吸母乳的宝宝接受能力更强,能够接受多种多样口味的食物。因为婴儿从母亲的乳汁中已经获得了味觉的早期经验与感知。想反,以配方奶粉喂养的婴儿,每餐口味都一样,缺乏早期经验,难以接受更广泛的食物品种。

爸妈在饮食上以身作则,鼓励提高

从婴幼儿时期起,爸妈就是宝宝的榜样,宝宝的饮食习惯很受父母的影响,因此父母最好不要偏食挑食,尤其不能在宝宝面前表露自己对食物的喜恶,比如聊起喜欢吃的某种食物,表现得欣喜若狂,或者谈到不喜欢吃的某种食物表情古怪。为了宝宝的健康,父母应该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不能因为自己不喜爱吃什么就不让宝宝吃,尽力使宝宝得到全面丰盛的营养。给宝宝喂养新食物的时候,要用预约的表情和语言来鼓励宝宝尝试。对宝宝战胜偏食的每一点提高,爸爸妈妈都应予以鼓励,这样宝宝自己会很乐意继续提高的。

可爱障眼法

在菜色上做点装饰,吸引小朋友的兴趣。譬如:将炒饭加入青菜、蕃茄酱作点颜色变化,用模型或蔬菜把饭装点成 Kitty猫或比卡丘;把菜摆饰成花朵的形状;或将蔬菜切成可爱又可用手抓取的形状等,只要多花点心思,都可以带给孩子新奇有趣的感受。

去除特殊的味道

有一些味道较强烈的食物,如:青椒、红萝卜、羊肉、海鲜类虽然营养,却得不到孩子的青睐。所以,作为妈咪的你不妨多花点心思改变烹调的方式,如:加柠檬或姜片去鱼腥味、处理青椒时,不仅要把内部清洗干净,还要记得用水泡过哦!

对孩子的管教家长的态度要一致

吃饭时不要不停地问孩子喜欢吃这个吗?专门把好菜挑出来让孩子自己吃,有的父母要求孩子不要挑食,爷爷奶奶却说:“这个菜是专为你做的。”这种做法本身就会造成孩子挑食、偏食的习惯。

当孩子不好好吃饭时,家长可以冷淡他,不要满足他的其他要求

如果孩子发脾气、哭闹也不要去哄他,而是走开不理他,使他渐渐明白,这样做得不到大家的喜爱,也不能满足自己的需要。

避免一面进餐,一面看电视、看书或玩玩具

这样会影响孩子的胃液分泌,分散孩子的注意力。要确保孩子有固定的吃饭时间和地点。在就餐时,所有人都应坐在餐桌前,将电视和音响关闭,安静吃饭。

一日三餐要有规律,定时定量

合理安排和指导孩子吃零食的时间、数量,尽量减少或逐渐取消孩子的零食。

变换花样给孩子做可口的饭菜。每天的食物尽量多样化,谷类、肉类、豆类和蔬菜应合理搭配,营养全面、丰富。注意烹调方法,尽量把食物做得色、香、味、形俱全。比如孩子不喜欢吃胡萝卜,就用胡萝卜炒花生,做得味美香甜,孩子一下子就会爱上这道菜。孩子不爱吃肉,就做肉馅包饺子。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挑食怎么办 小儿挑食原因 小儿挑食

多吃零食会致小儿挑食 纠正宝宝挑食6招搞定

很多妈妈都知道,宝宝偏食挑食对身体影响特别大,常常会引起宝宝身体营养摄入失衡,很容易就造成营养不良,最终导致宝宝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都不……详细>>

宝宝挑食厌食的问题出在哪?大多是4大因素在作怪!

现在每个家庭都有一个孩子,所以照顾孩子费尽了家里人的所有精力和耐心。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都有这样一个困惑,就是很多孩子已经认识很……详细>>

宝宝挑食有父母这些因素 如何对付挑食宝宝

让宝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宝宝的健康是非常有益处的,可以让宝宝的营养更均衡。但是如果宝宝养成了挑食的坏习惯,就很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宝……详细>>

宝宝挑食有食物本身因素 对付挑食宝宝怎么做

挑食是孩子们经常出现的一种情况,那么宝宝挑食的原因有哪些呢?孩子挑食会影响到身体的健康,导致孩子挑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家庭因素的影响,心……详细>>

宝宝挑食有这些原因 怎么改正宝宝挑食毛病

都说宝宝天真烂漫、人见人爱,可就是吃饭的时候着实让人冒火,小嘴儿一撇,对着香喷喷的饭菜居然晃着小脑袋频频拒绝,弄得每次进餐就像一场大战,……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