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与感冒傻傻分不清

2017-04-27 11:58:02      

1、看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伴随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且持续时间较长,即使使用降温药也只能暂时退下,之后又反复。小儿感冒也发热,但是持续的时间较短,用降温药控制体温效果比较明显。

2、看咳嗽

宝宝得肺炎时大多有剧烈咳嗽或喘息,且程度较重,并可引起呼吸困难。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息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3、看睡眠

宝宝得肺炎后,嗜睡但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咳嗽加重的趋势。宝宝感冒时,睡眠大多正常。

4、看精神

宝得肺炎时精神状态不是很好,而且容易烦躁、哭闹、昏睡等。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都较好,能吃能玩。

5、看咳痰

小儿痰多时,有时把手放在前胸或背部,可以感觉痰随呼吸运动而震动。这是肺炎痰多的表现。

6、听胸部

由于小儿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也能听到水泡音,家长可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听听他的胸部。肺炎患儿在吸气时会听到“咕噜儿咕噜儿”的声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与感冒傻傻分不清 家长预防小儿肺炎有7招

小儿肺炎按感染源可分为肺炎球菌肺炎、病毒性肺炎以及支原体肺炎等,如果孩子的居住环境拥挤、通风差,空气中致病菌就会增多,幼儿较易感染肺炎,……详细>>

小儿肺炎感冒傻傻分不清? 它们的区别在这儿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感冒肺炎傻傻分不清 “四看”区分感冒和肺炎

现在这个季节,小朋友很容易因为穿衣不当、气候骤变、居室通风不良等原因引起感冒,而感冒很容易发展成肺炎。小儿肺炎的特点是起病急、病情重、发……详细>>

小儿感冒和肺炎傻傻分不清?怎么五看一听发现肺炎?

在冬季是孩子感冒及肺炎的高发时期,感冒和肺炎都会伴随着孩子咳嗽、流鼻涕、发高烧等,但是很多家长会分不清感冒和肺炎,从而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详细>>

小儿肺炎 三步教你分清宝宝肺炎与感冒

深秋寒冬之季,早晚温差较大,乍暖还寒,白天暖阳袭人,夜晚冷风疾吹,这正是感冒与肺炎等疾病多发的时节。然而,感冒与肺炎在症状上都有些相似,……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