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老年人咳嗽吃什么好?

2017-04-27 13:31:30      

老年人咳嗽吃什么好?

1、西瓜

西瓜性味甘寒,有清热解暑,除烦利尿作用。

2、生藕

生藕有清热作用。痰热藕汁、梨汁各半盏,和服。

3、竹笋

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4、罗汗果

清肺止咳,肺热咳嗽和风热咳嗽者宜服。可用罗汉果1个,柿饼15克,水煎服食。

5、冬瓜

西瓜性凉,能消痰、清热。凡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者,均宜选用冬瓜煨汤食用。

6、枇杷

性凉,味甘,能润肺化痰止咳。《滇南本草》云“枇杷治咳嗽吐痰。”适宜热咳吐黄脓痰之人食用。

7、荸荠

能化痰、清热,对热性咳嗽吐脓痰者尤宜。每次可用鲜荸荠250克,洗净削去皮,用沸水烫一下,生吃,早晚各1次,连吃3~5天。

8、柿子

性寒,能清热、消痰、止咳,故热咳者宜食之。据近代药理试验观察,柿子确有祛痰和镇咳效果,且祛痰作用强于镇咳。

9、无花果

能清热、化痰、理气,适宜风热型咳嗽多痰胸闷者食用。《福建中草药》还记载了当地民间方法,治肺热咳嗽,声音嘶哑,用无花果15克,水煎调冰糖服。

10、丝瓜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之人,常吐脓痰,宜用丝瓜煎汤服,更宜用丝瓜与豆腐同烧食用,有利痰开胸快膈的好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咳嗽吃什么好?

竹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宝宝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因此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的入侵导致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宝宝感冒经常伴有咳嗽的病症,如果宝宝长……详细>>

老人咳嗽吃什么好?

善于清热化痰,对咳嗽痰多、痰稠色黄的热咳者尤为适宜。这是由于丝瓜的植物黏液里,含有一种皂素,具有除痰化痰的功效。凡属肺热或风热犯肺的咳嗽……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宝宝各方面机能发育还不完善,自身的免疫力比较低下,因此容易受到各种细菌的入侵导致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宝宝感冒经常伴有咳嗽的病症,如果宝宝长……详细>>

感冒咳嗽可以吃鱼吗 感冒咳嗽吃什么好

在所有的鱼腥味食物中,以白鲢、带鱼等鱼类最容易导致咳嗽病情加重,因此患者要特别注意避免这两种鱼肉的食用。有些咳嗽患儿在进食鱼后咳嗽会加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