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春季易咳嗽 千万不要乱用药

2017-04-27 13:37:29      

中医学认为感冒是由于风邪趁人体御邪能力不足时,侵袭肺卫皮毛所致。当气候失常,如春天气候变化大,风邪便容易趁虚而入,导致感冒咳嗽出现。引起感冒的原因,虽以风邪为主,但常有所兼夹。临床上以风寒、风热两种证候最为多见。

春季出现咳嗽大多是由于感冒引起的,人体感冒后便容易出现发烧、咳嗽、喉咙干痛等症状,因为感冒类型的差异,使得咳嗽的类型随之不同,所以才会出现不同的症状。

一般咳嗽时咳出来的痰为黄色,多为风热引起。如果咳嗽多在晚上发作且痰色为白色,还伴有流清涕、大便较为稀烂,则多半是风寒引起。这并不是判定风寒或风热的绝对标准,但是如果出现不适可初步根据这些症状做一个初步的判断,再对症治疗。 如果是风邪引起的感冒并没有太明显的寒热表现,但会出现喉咙痒、鼻子痒的症状。

中西医在治疗咳嗽的疗法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西医的镇咳药种类较多,按其作用部位分两大类,中枢性镇咳药及外周性镇咳药,西药镇咳药起效快且效果明显,但同时伴有明显的副作用,吃药后人会感到昏昏沉沉。很多人一旦出现咳嗽就立马用镇咳药,这种做法并不可取。

中医治疗咳嗽会从寻找咳嗽病因着手,先辨清引起咳嗽的原因再对症使用止咳化痰的药,副作用相对小一些。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千万不要乱用止咳药

对于孩子的咳嗽,除了因细菌感染引起的应选用抗生素治疗外,采取一些简便易行的措施同样十分有效。 可经常给孩子翻身或拍背,一则促进肺部的血液……详细>>

宝宝发热家长切忌乱用药 退烧千万不能“捂”

宝宝发热是常见疾病,日前天气乍暖还寒,气温变化幅度大,很多的小宝宝会出现发热的现象,那么家长要如何正确处理呢?详细>>

婴儿腹泻,不能乱用药

婴儿腹泻是婴儿常发生的一种病症,发病率较高,一般为单纯性腹泻,多为消化不良所致。当婴儿的胃肠功能受外界影响,受凉、受热、生活料理不当或乳……详细>>

幼儿便秘家长不要胡乱用药!便秘怎么饮食调理呢?

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了,吃东西也越来越讲究了。吃的东西细致了,反而会导致孩子和大人身体健康出现各种问题。便秘就是儿童经常出现的症状……详细>>

小儿腹泻不可乱用药

有一些宝宝腹泻时大便清稀、色白、无臭味,此类患儿多表现为营养吸收差、体质虚弱、体形瘦小,这主要是由于脾胃虚弱导致运化失常造成的,可在医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