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高发季节 中医如何治疗咳嗽

2017-04-27 13:37:29      

1、风寒束肺证

证候:恶寒重发热轻,咳嗽声重,胸闷,气喘,咯痰稀白,无汗,苔薄白,脉浮紧。

治法:疏风散寒、宣肺止咳。

主方:杏苏散合金沸草散。

2、风热犯肺证

证候:发热,微恶风寒,咳嗽不爽,气喘,痰黄,口渴,咽痛喉痒,舌尖红,苔薄黄,脉浮数。

治法: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主方:桑菊饮。

3、风痰恋肺证

证候:咳嗽,咯痰不爽,或微恶风寒,头痛,胸闷,舌淡红,苔白腻,脉滑数。

治法:疏风化痰、宣肺止咳。

主方:止嗽散。

4、燥邪犯肺证

证候:干咳,喉痒,咽喉干痛,唇鼻干燥,无痰或少痰,不易咯出,或痰中带血,口干,舌尖红,苔薄黄干而少津,脉浮涩。

治法:润燥止咳。

主方:桑杏汤。

5、痰热壅肺证

证候:咳嗽,气息粗促,或喉中有痰声,痰多而黄稠,咯吐不爽,或痰气腥臭,或吐脓血痰,胸闷胸胀,面赤,发热,口干欲饮,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治法:清热化痰、宣肺止咳。

主方:清金化痰丸。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如何治疗宝宝咳嗽 不知道的亏大了

咳嗽原是一种症候,在中医为疾病名称,本病与肺脾有有密切关系。古人云:“外感咳嗽,其来在肺。”“咳嗽,初伤于肺,继则脾湿也。”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中医如何治疗小儿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还有一个特点,它通常晚上睡觉前咳一阵,半夜醒来咳一阵,早上醒来咳一阵,且每次咳嗽时间不长,日间一般很少或基本不咳,但在运动后或……详细>>

导致宝宝咳嗽有五因素 中医治疗咳嗽效果最好

宝宝感冒咳嗽是常见的事情,虽说感冒咳嗽不是什么大病,可是看见宝宝不停的咳嗽妈妈们是心疼啊。导致宝宝咳嗽的因素有哪些?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如何治疗?

在宝宝偶感风寒,出现感冒咳嗽的时候,家长们总是很着急,为了能让宝宝早日恢复健康,不少家长是无所不用其能,只要有人说这方法好,那方法有效果……详细>>

宝宝感冒咳嗽如何治疗?

在宝宝偶感风寒,出现感冒咳嗽的时候,家长们总是很着急,为了能让宝宝早日恢复健康,不少家长是无所不用其能,只要有人说这方法好,那方法有效果……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