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过敏性肺炎如何自测及防治

2017-04-27 15:23:17      

过敏性肺炎(hypersensitivity pneumonitis)是一组由不同致敏原引起的非哮喘性变应性肺疾患,以弥漫性间质炎为其病理特征。系由于吸入含有真菌孢子、细菌产物、动物蛋白质或昆虫抗原的有机物尘埃微粒(直径《10μ)所引起的过敏反应,因此又称为外源性变应性肺泡炎(extrinsic allergic alveolitis)。

过敏性肺炎如何自测及防治

过敏性肺炎,顾名思义,是对某些物质的过敏,引起肺部的炎症反应。这种肺炎的病儿血中嗜酸性细胞高度增多,所以又可称作嗜酸性肺炎,这种肺炎在儿童期比较少见。

引起过敏性肺炎的病因很多,如寄生虫(蛔虫、蛲虫、鞭虫、血吸虫、丝虫、溶组织阿米巴等等),药物(磺胺类药物及抗毒血清),空气中混有各种花粉、粉尘、灰尘、皮屑等等都可引起过敏性变态反应。

如果孩子突然出现哮喘与干咳,不发烧,有的病儿身上还出现荨麻疹样的皮疹,痒非常明显,就要带孩子去医院,早期治疗,效果好,否则有少数病人因延误治疗,支气管梗阻及心力衰竭危及生命。

治疗之余,家长要细致地观察哪些东西引起孩子过敏,从而尽量避免这些物质对孩子的侵害,过敏反应经治疗后逐渐消失。比如,考虑与蛔虫或其它寄生虫有关系,用驱虫药物加上抗过敏药后,可以促进患儿恢复而不复发。

使用过敏治疗同时,需要给予很好的照顾,增加富含Vc的食物如西红柿、苦瓜、猕猴桃、鲜枣等等蔬菜水果,对孩子病情恢复有利而无害。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自测早孕?

最直接的便是看自己是否有月经。一般人都知道怀孕期间是不会来月经的,所以看自己正常周期有没有来月经,是最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当然对于宫外孕……详细>>

女性如何自测早孕

早孕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疲劳乏力、精神不振、乳房发胀、偏食、嗜睡等,如果你出现了这些症状而试纸自测结果是阴性,也应该去医院检查检查。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自测和调理

小儿腹泻容易与普通拉肚子混淆,家长们在遇到孩子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引起警觉,大便糖稀、便水等症状的出现都预示着小儿腹泻的可能。落实到具体操……详细>>

宝宝患过敏性皮炎症状及防治

接触性过敏性皮炎 是由于皮肤或粘膜接触致敏物质,在接触部位所发生的急性或慢性皮炎。化纤类衣物,染发剂,化妆品等都可是致敏物质。宝宝大多在……详细>>

冬季宝宝怎防治过敏性鼻炎

主要症状为连续打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可伴有头痛,如不及时控制,可诱发鼻窦炎、腺样体炎、中耳炎、咽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