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常见疾病问题

2017-04-27 17:35:58      

小儿常见疾病问题

发热同时出疹,应考虑麻疹、风疹、水痘、猩红热等感染性疾病,还要考虑药物引发的药疹,有时还会见到热疹(特别是在夏季)。发热之后出疹,主要见于病毒感染,典型的是幼儿急疹(热退疹出)。无论皮疹与发热的连带关系如何,出疹还是应寻找医生确诊。

任何致热源都可引起发热,致热源包括病毒、细菌、过敏原等。有时,运动后也会出现发热。人体抵抗力强,并不意味着不得病,而是意味遇到感染等病症后,很快能够抵抗过去。如果孩子发热后,很快恢复正常,就说明孩子抵抗力强。为此,家长不要忧虑。

发热时,特别是高热,可以使用温水浴或温湿敷。由于皮肤可以主动调节体内的散热,皮肤血管扩张,易于体内热量散发到环境内;皮肤收缩,易于保持体内热量。温水澡或温湿敷可以促进皮肤血管扩张,易于体内热量散发,易于降温。只要使用水的温度高于皮肤温度,即可达到以上效果。

发热同时出现手脚、肛门处的水泡样皮疹,再加上咽部小泡,应考虑是手足口病。手脚和肛门的皮疹对孩子无严重损伤,只是口腔内水泡,破溃后引发咽部疼痛,造成进食水困难。多给孩子饮水,不仅增加水入量,而且可通过喝水冲洗咽部,避免交叉细菌感染。此时,引用含糖水不如白水效果好。

孩子出现发热时,可以继续呆在用空调的房间。如果退热过程中出汗,及时擦拭汗液。如果停止使用空调造成环境温度增加,会不利于散热,不利于退热。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起小儿腹痛的常见疾病

儿童腹痛有些孩子不会说,但父母要了解,引起小儿腹痛的常见疾病有哪些?这样对儿童腹痛的治疗有很大的帮助。 详细>>

引起小儿呕吐的6种常见疾病  

小儿呕吐对于广大家长们来说并不陌生,广大家长只有知道了疾病的原因才能很好的应对小儿呕吐的出现才能把疾病的伤害降到最低。那么,导致小儿呕吐……详细>>

小儿用药的5个常见问题 医生帮你一一来解答!

让家长最头疼的就是给孩子喂药,让孩子吃苦的药物更是难上加难。家长给孩子喂药时不要犯迷糊,不然会影响到药物在身体中药效的发挥。那么,对于小……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的问题有哪些?

哮喘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但大多数在童年开始,常见于年龄小于3岁的婴幼儿哮喘和大于3岁的儿童哮喘,表现症状和诊断标准略有差异。各种……详细>>

枕秃稳是缺钙?关于小儿缺钙的5个常见问题 一一来解答!

孩子成长中的各种问题都是父母担心关注的,特别是补钙,在家长圈中是非常关注的话题。钙是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和骨骼生长有……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