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并发症有哪些

2017-05-02 14:37:17      

小孩子的身体比大人脆弱,一旦孩子诊断为腺样体肥大,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找出病因,积极地进行治疗,促使腺样体萎缩,否则会导致以下并发症: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并发症

1、 腺样体面容:由于腺样体肥大可以将上颌骨外推,导致上唇外翘,上牙外凸,牙齿咬合不齐,上牙营养不良(变黄变黑甚至坏死),上切牙外露,鼻子上翘(朝天鼻)、等症状,严重者有痴呆表现。

2、 鼻炎或鼻窦炎:有鼻塞、流鼻涕或鼻后滴漏(表现为吸鼻子和呛咳),可有鼻音或语音含糊不清。

3、咳嗽或哮喘:鼻涕后流是腺样体肥大的主要表现,后流的鼻涕可刺激气道黏膜,导致刺激性干咳(过敏性支气管炎),甚至哮喘或肺炎。

4、中耳炎或中耳积液:因腺样体增大可压迫咽鼓管,使之堵塞而引起鼓膜内陷甚至中耳炎或中耳积液,时间长了有时会引起细菌性中耳炎。

5、扁桃体肥大:由于鼻塞,患儿不得不用口呼吸,结果导致空气中的细菌病毒或过敏原从口吸入,扁桃体为防御而引起扁桃体慢性肥大。

6、 身体发育和智力发育减退:由于腺样体肥大可以导致缺氧性睡眠,从而导致孩子发育迟缓,身材矮小和记忆力减退。

7、营养不良:由于用口呼吸,导致吞咽与呼吸之间共济运动失调,所以患儿可以进食缓慢(部分患儿表现进食快)、缺氧可以导致消化功能不良导致口臭、食欲不振和营养不良等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腺样体肥大容易引起哪些并发症

严重时可出现呼吸暂停,即有短时间的呼吸停顿,甚至惊醒,变换睡姿后再入睡,使睡眠质量下降,同时因气道狭窄,使血液中氧饱和度不足,大脑处于慢……详细>>

为什么很多孩子都有腺样体肥大?小孩腺样体肥大会引起什么并发症?

腺样体在人体内是逐渐发育的,一般到六七岁左右发育到最大,十岁之后会逐渐萎缩直至消失。由此可见,腺样体在儿童时期是生理代谢最旺盛的时期,外……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全身症状

患儿表现为厌食,呕吐、消化不良,继而营养不良。因呼吸不畅,肺扩张不足,可导致胸廓畸形。夜间呼吸不畅,会使儿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内分泌功能……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中医治疗

苍耳子15g,辛荑花12g,黄芩15g,菊花15g,桑白皮15g,桅子8g,金银花15g,浙贝12g,赤芍15g,路路通12g,枸杞子1……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术后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患儿全麻未清醒前由专人守护,气管插管拔除前,及时吸出管内分泌物,清醒拔管后,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及时吸出口腔内的唾液……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