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小儿腺样体肥大术后护理

2017-05-02 14:38:22      

小儿腺样体肥大术后护理

① 保持呼吸道通畅:患儿全麻未清醒前由专人守护,气管插管拔除前,及时吸出管内分泌物,清醒拔管后,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及时吸出口腔内的唾液、血液,防止误吸或窒息。对舌后坠者,用通气道保持呼吸道通畅。

② 严密观察呼吸变化:监测呼吸变化尤其重要,密切观察呼吸频率、深浅度及血氧饱和度的变化,观察鼾声好转情况,如有呼吸不畅,应立即叫醒患儿,或改变体位并垫高肩部。术后床旁备氧气、吸痰器、气管插管及急救药品,以备随时使用。

③ 观察出血情况:监测血压,脉搏,呼吸,观察面色情况,患儿出现频繁的吞咽动作或吐出多量鲜血时,需立即通知医生,并配合止血。患儿清醒后口腔内有分泌物血液时,指导其轻轻吐出勿咽下,以便及时了解伤口出血情况,同时给与颈部冰袋冷敷,有利于促进血管收缩,减少出血。

④ 疼痛护理:术后24小时内疼痛往往比较明显,鼓励病人早期进冷流食和适当讲话,可减轻咽肌痉挛引起的疼痛,鼓励患儿多饮水以湿润黏膜,一般不需用镇痛剂。

⑤ 饮食护理:麻醉完全清醒后6~8小时可进少量冷流食,第二天可进凉半流食,二周内避免吃粗糙、坚硬及刺激性食物,鼓励患儿漱口,讲话,伸舌,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伤口感染和瘢痕形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病因与护理

儿童时期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发病率很大,一旦治疗不及时引发腺样体发炎增大,那么对于孩子的危害是极其大的。所以大家要重视小儿腺样体肥大,以免孩……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全身症状

患儿表现为厌食,呕吐、消化不良,继而营养不良。因呼吸不畅,肺扩张不足,可导致胸廓畸形。夜间呼吸不畅,会使儿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内分泌功能……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中医治疗

苍耳子15g,辛荑花12g,黄芩15g,菊花15g,桑白皮15g,桅子8g,金银花15g,浙贝12g,赤芍15g,路路通12g,枸杞子1……详细>>

诊断小儿腺样体肥大的方法

CT轴位像可见鼻咽气腔变形变窄,后壁软组织增厚,密度均匀,与头长肌相近,左右侧对称,前缘光滑或呈波浪状,向气腔突入,咽隐窝及咽鼓管咽口隐……详细>>

治疗小儿腺样体肥大的食疗

首先是所有上火的、补气的食物都要少吃或不吃,如河鱼、河虾尽量不吃,海鱼也暂时不吃,病情稳定后可以一周吃一次,辣椒、生姜、大蒜、山药、红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