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腺样体肥大一定要及时治疗

2017-05-02 14:38:22      

腺样体肥大常见原因为炎症如急慢性鼻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反复发作,使腺样体发生病理性增生。导致鼻阻塞加重,阻碍鼻腔引流,鼻炎鼻窦炎分泌物又刺激腺样体使之继续增生,形成互为因果的恶性循环。

小儿腺样体肥大没有及时治疗的危害有:

1、易患气管炎

小儿腺样体肥大可造成鼻子发堵,致使患儿的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常引起阵阵咳嗽,容易患气管炎。

2、易造成儿童精神不振、反应迟钝

患儿长期用口呼吸、鼻子不通气,易造成头部缺血、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现象。

3、影响孩子生长发育

由于儿童发育需要大量的氧分,而打鼾会使孩子在睡眠中严重缺氧,直接导致脑部发育的供氧不足,引起促生长激素分泌减少,不但影响孩子的身高,而且身体抵抗力下降,还将影响到孩子今后的智力。

4、容易形成腺样体面容

由于儿童鼻咽部比较狭小,当腺样体肥大时,由于鼻塞影响呼吸而靠嘴张口呼吸,长期用口呼吸,气流冲击硬腭会使硬腭变形、高拱,久而久之,面部的发育会变形,出现上唇短厚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齿排列不整齐、上切牙突出、咬合不良、鼻中隔扁曲等,面部肌肉不易活动,缺乏表情,长得很像是猪八戒或丑小鸭,医学上称之为腺样体面容。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中医治疗

苍耳子15g,辛荑花12g,黄芩15g,菊花15g,桑白皮15g,桅子8g,金银花15g,浙贝12g,赤芍15g,路路通12g,枸杞子1……详细>>

治疗小儿腺样体肥大的食疗

首先是所有上火的、补气的食物都要少吃或不吃,如河鱼、河虾尽量不吃,海鱼也暂时不吃,病情稳定后可以一周吃一次,辣椒、生姜、大蒜、山药、红枣……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全身症状

患儿表现为厌食,呕吐、消化不良,继而营养不良。因呼吸不畅,肺扩张不足,可导致胸廓畸形。夜间呼吸不畅,会使儿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内分泌功能……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术后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患儿全麻未清醒前由专人守护,气管插管拔除前,及时吸出管内分泌物,清醒拔管后,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及时吸出口腔内的唾液……详细>>

诊断小儿腺样体肥大的方法

CT轴位像可见鼻咽气腔变形变窄,后壁软组织增厚,密度均匀,与头长肌相近,左右侧对称,前缘光滑或呈波浪状,向气腔突入,咽隐窝及咽鼓管咽口隐……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