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病因与护理

2017-05-02 14:38:23      

儿童时期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发病率很大,一旦治疗不及时引发腺样体发炎增大,那么对于孩子的危害是极其大的。所以大家要重视小儿腺样体肥大,以免孩子受到更多的伤害,及时治愈疾病。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主要原因

1、慢性鼻炎、睡觉打鼾往往是逐渐发展,由轻变重或时好时坏。因此,若有鼻炎、鼾症等一定要及时治疗,以防引起腺样体肥大。

2、因过敏反应导致局部水肿而使腺样体肥大,这类腺样体肥大患儿多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花粉(尘螨、冷空气)过敏等多见,因此,过敏性体质的人们尤要注意了,一定要远离过敏原。

3、急性炎症使腺体组织充血、肿胀、或因化脓而增大,这时腺样体肥大患儿可以在短时间内出现鼻子堵、张口呼吸、出气困难,而且鼻腔内常有大量的分泌物,夜间鼾声如雷,甚至有短暂的呼吸停顿,而后深吸一口气的现象。此外,还常常伴有全身症状,如发烧、咽痛。一般经过消炎后,上述的症状大多都能消失。若患有感冒,一定要及时治疗,不可拖延,以防引起腺样体肿大。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主要危害

在儿童期,特别是婴幼儿由于各种原因,易导致腺样体肥大。因为儿童时期易患急性鼻炎、急性扁桃体炎及流行性感冒等,若反复发作,腺样体可迅速增生肥大,堵塞后鼻孔出口,影响鼻腔、鼻窦引流通畅,会引起许多疾病,如反复呼吸道感染、鼻窦炎、慢性咳嗽、咽炎等。腺样体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长大,4~6岁时为增殖最旺盛的时期,青春期以后逐渐萎缩。

当腺样体组织异常增生肥大时,就会堵塞了上呼吸道,出现鼻塞、张口呼吸、睡眠打鼾、睡眠不安,患儿常不时翻身,仰卧时更明显。腺样体肥大引起气道狭窄,使血液中氧饱和度不足,大脑处于慢性持续缺氧状态,孩子白天昏昏沉沉,精神欠佳,记忆力减退,学习成绩下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腺样体肥大术后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患儿全麻未清醒前由专人守护,气管插管拔除前,及时吸出管内分泌物,清醒拔管后,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及时吸出口腔内的唾液……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病因分析

腺样体又称增殖体,是位于鼻咽顶部的一团淋巴组织,腺样体和扁桃体一样,是人体的重要免疫器官之一,位于鼻腔的后部的关键部位,是上呼吸道加入下……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全身症状

患儿表现为厌食,呕吐、消化不良,继而营养不良。因呼吸不畅,肺扩张不足,可导致胸廓畸形。夜间呼吸不畅,会使儿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内分泌功能……详细>>

小儿腺样体肥大的中医治疗

苍耳子15g,辛荑花12g,黄芩15g,菊花15g,桑白皮15g,桅子8g,金银花15g,浙贝12g,赤芍15g,路路通12g,枸杞子1……详细>>

诊断小儿腺样体肥大的方法

CT轴位像可见鼻咽气腔变形变窄,后壁软组织增厚,密度均匀,与头长肌相近,左右侧对称,前缘光滑或呈波浪状,向气腔突入,咽隐窝及咽鼓管咽口隐……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