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心力衰竭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力衰竭急性心力衰竭慢性心功能不全急性心功能不全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检查手段

2017-05-02 14:38:23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一般通过X线和心电图检查即可确诊。具体的检查方法如下:

1、X线胸片 心影呈普遍性扩大,心搏动减弱,肺纹理增多,叶间胸膜明显,少量胸腔积液,显示肺瘀血,根据各心腔大小及肺血情况可协助病因诊断,小婴儿正常胸腺心脏影可误诊心脏增大,应予注意。

2、心电图检查 可示房室肥厚,复极波及心律的变化,有助于病因诊断及应用洋地黄药物的参考。

3、超声心动图检查 对心脏,大血管的解剖结构,血液动力学改变,心功能及包情况情提供精确的资料,有助于病因诊断及地病理生理,心脏收缩及舒张功能的评价。

4、血气分析及pH测定 肺水肿,左心衰竭时出现PaO2下降,PaCO2上升,发生呼吸性酸中毒,严重心衰,组织灌注不良,酸性代谢产物积蓄,可导致代谢性酸中毒。

5、血生化及血糖测定 了解血清钠,钾,氯水平,新生儿低血糖可导致心衰,尚可检心肌缺血,肾功能及贫血等情况,有助于判断判断病因及指导治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病因介绍

主要病因为先天性心血管畸形,常见有室间隔缺损、完全性大血管转位、主动脉缩窄、动脉导管未闭及心内膜垫缺损。左室发育不良综合征、完全性大动脉……详细>>

小儿紫癜性肾炎的临床检查手段

可有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加,血小板计数正常或增高。急性期双侧肾脏大小正常或增大,慢性者肾脏可缩小。辅助检查:其他还应做B超、X线等检……详细>>

小儿血管瘤的临床检查手段

毛细血管瘤:婴幼儿多见。好发于面部皮肤、唇、舌等处。高出或不高出皮肤与黏膜,呈鲜红或紫色,压之变白,压力去除后又复原。扪诊有粗糙感或较硬……详细>>

小儿风疹的临床检查手段

依据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临床诊断小儿风疹比较容易。但流行期间不典型患者较多,因此明确诊断必须做特异性IgM抗体检测。主要的检查手段有:详细>>

小儿消化性溃疡的临床检查手段

由于儿童消化性溃疡的症状和体征不如成人典型,常易误诊和漏诊,故对出现剑突下有烧灼感或饥饿痛;反复发作、进食后缓解的上腹痛,夜间及清晨症状……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