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肠套叠的症状表现

2017-05-02 15:02:42      

小儿肠套叠的症状表现如下:

腹痛

小儿肠套叠以腹痛就诊者为90%以上。多见健康婴儿突然剧烈哭闹,面色苍白,出冷汗,下肢屈曲或腹部翻挺,持续2-3分钟,安静5-10分钟后又出现哭闹现象,如此反复发作后间隔缩短,进入嗜睡状态,24h以后发作频率下降,剧烈程度也可因嗜睡而掩盖。若发生肠坏死、肠麻痹后,腹痛可失去阵发性发作特征。有不足10%的婴儿可表现为无痛型肠套叠,就诊时已精神萎靡、嗜睡。

呕吐

呕吐是婴儿肠套叠早期症状之一,在阵发性哭闹不久出现。呕吐物开始为奶汁、乳块或其他食物,以后转为胆汁样物,患儿常常拒绝哺乳或饮食。较晚期呕吐物为粪臭性液体,此时说明肠套叠引起的梗阻已十分严重。

便血

家属往往发现患儿便血立即来院就诊。早者可在发病后3-4小时出现,约85%病例在发病后6-12小时发生,多为暗红色果酱样便,几小时后可重复排出几次。无自行排便者,肛门指诊时指套可见染血。

腹部包块

在病儿安静时进行腹部触诊,约80%的病例可在右上腹肝下触及腊肠形肿块,表面光滑,略带弹性,可活动,轻压痛,肿块多沿结肠区分布。晚期发生肠坏死或腹膜炎时,腹胀明显,不易扪及肿块。

全身情况

随着病情加重,并发肠坏死或腹膜炎时,常有严重脱水和高热、昏迷及休克等中毒症状。患儿逐渐出现精神萎靡,表情淡漠,有明显的腹膜炎体征。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大症状提示小儿肠套叠 小儿肠套叠有何原因

肠套叠是指一段肠管套入与其相连的肠腔内,并导致肠内容物通过障碍。急性肠套叠最多见于婴儿期,以4~10个月婴儿多见,2岁以后随年龄增长发病……详细>>

小儿腹痛呕吐小心肠套叠 肠套叠如何治疗

肠套叠是指近端肠管套人远端肠管中,以致肠道不通畅,发生肠梗阻,严重的可引起肠坏死。这种病大多发生在4-10个月、见于比较胖的孩子。那么小……详细>>

须知小儿肠套叠的原因 会有哪些表现症状

在儿童肠道疾病当中,小儿肠套叠属于一种发病率并不是很高的疾病,但是孩子一旦染病,将会非常的痛苦。一般情况下,小儿肠套叠患儿在发病期间,多……详细>>

小儿肠套叠巧行灌肠法 到底是怎么导致的肠套叠

说到小儿肠套叠,这是一种在临床上较为多见的疾病,这种疾病会对婴幼儿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且一年四季都有发病的可能性。那么对于小儿肠套叠要……详细>>

孩子出现这5个症状 小心是小儿肠套叠的信号!

肠套叠一般发生在3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这是肠梗阻的一种表现,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的。大部分婴幼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相对继发性的而言较为凶……详细>>

  • 曽沛强

  • 杨传永

  • 赫杰

  • 陈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