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退热后还需要调理吗

2017-05-04 11:52:35      

孩子发热的时候,每一位妈妈都会心急如焚,恨不得一下子把体温降下来。孩子的发热会把妈妈的心悬得很高。孩子的体温一降下,妈妈的心也就随之踏实了。可是,许多家长忽视了这一点,热退以后并不意味着疾病已彻底治愈,热退后还需要调理。

我们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孩子热退以后常常会感到疲乏,食欲不振,大便干燥,容易出汗。这些症状的产生,主要是因为发热对机体造成的损害没有修复。发热虽然是人体对病原微生物的一种防御反应,但发热对人体也会造成一些不良反应,尤其对小儿的不良影响更要比成人大。

发热对人体的不良影响有两大方面,一是对物质代谢的影响,二是对器官活动的影响。发热可以使脂肪的消耗增加,蛋白质的分解代谢增加,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道的运动与吸收功能降低。此外,由于发热的时候代谢增强,因而水分消耗很大。

这些改变是需要一个逐渐恢复的过程的。中医学认为,发热会消耗人体的津液。津液是人体的物质基础,津液不足,会影响人体的一些生理功能。津液亏虚会产生内热,胃的津液不足会使消化功能失调,使患儿食欲不振,大肠津亏会使患儿大便干燥,阴虚内热会使患儿出现烦躁、颧红、盗汗、手足心热等症状。

这些症状如果不能及时予以调理,往往会影响小儿的生长发育。因此,小儿热退以后,家长不可高枕无忧,应该请医生进行病后调理治疗。最好用中医中药来调理,中医中药的治疗可以进一步清除体内的余热,并可使机体各器官的功能得以恢复,从而消除热退后而出现的食少、便秘等一系列症状。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热退后应该怎样调理

小儿发热以后,尤其是高热或长期发热以后,常常会出现食欲不振、大便干燥、烦躁、手足心热、容易出汗、疲乏无力等症状。有的患儿还会出现长期的低……详细>>

小儿呕吐的生活调理

引起呕吐的原因很多,呕吐又常见于某些急性传染病如流脑、乙脑和某些急腹症如肠梗阻、肠套叠的先兆症状,治疗时必须注意鉴别,查明病因,不能单纯……详细>>

小儿腹泻怎么调理?

首先要进行细菌培养及大便常规检查,找出引起腹泻,有针对性的抗菌治疗。详细>>

小儿厌食的饮食调理

小儿厌食是儿科门诊的一种常见病,也是7岁以下小儿的一种多发病。小儿厌食是指在排除小儿其他疾病的情况下,较长时间食欲不振、厌恶进食,甚至拒……详细>>

春季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怎么调理

白萝卜粥。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把白萝卜和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煮至米烂汤稠,加适量红糖,煮沸即可。功……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