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风湿热该如何治疗呢

2017-05-04 11:59:44      

风湿热是常见的危害学龄期儿童生命和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小儿风湿热该如何治疗呢?我们来看看下文的介绍。

在急性期应卧床休息,直至临床症状消失、血沉正常方可逐渐起床活动,无心脏受累者可限制活动1个月。心脏受累或有心力衰竭者,则应限制活动5-6个月。 控制感染。主要治疗链球菌的感染,特别是咽部感染,每日可用青霉素80-169万单位肌肉注射,一般用4-6周。

红霉素也有疗效。抗风湿药物的应用。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首选药物是水杨酸类药物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小儿风湿热发热属热盛者,一般热势较重,除发热外,常伴见恶风、口渴喜饮、便秘尿赤、关节红肿疼痛明显等症状,治疗可予白虎加桂枝汤加减。

发热属湿盛者,通常热势不重,但身热不扬,常伴见头目酸重,肌肉关节困重疼痛,纳呆便溏等症,治疗可予二妙丸加滑石、防己、海桐皮、丝瓜络之类。若发热属阴虚,则多见低热、五心烦热,此外常伴见形体消瘦、心悸虚烦、口干咽燥等症状,临床治疗可予生脉饮化裁。

此外,因风湿热为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疾病,故在疾病的急性期可选用中苭清热解毒之品,如银花、连翘、板蓝根、大青叶、蒲公英等,配合西苭抗菌素,以更好的控制感染,更快的使体温恢复正常。 小儿风湿热其临床表现以湿热证为主,其发热有热盛、湿盛、及阴虚之别,临床应细心区分,分而治之。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关节痛或是风湿热 如何预防小儿风湿热

小儿关节疼痛较为常见,尤其是以下肢关节疼痛为多,常可影响行走。儿童期关节疼痛的原因有多种,小儿关节疼痛可能是风湿热,家长切不可轻易认为是……详细>>

如何预防和治疗小儿风湿热

小儿风湿热的治疗及预防儿童风湿热易累及心脏,整个儿童期的风湿热70%以上可有心脏炎,年龄越小,心脏炎发生率越高。详细>>

小儿风湿热的三个中医辨证疗法

小儿风湿热是常见的儿科疾病之一,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是导致导致小儿风湿性心脏病的一个重要因素,那么小儿风湿热该如何治疗呢?下面中医就为……详细>>

小儿风湿热会发热吗

风湿热是由于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好发于6~15 岁的学龄儿童,虽然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下降趋势,但仍是儿科较常见的、且对小……详细>>

小儿风湿热有何特征 最怕带来这五大危害

风湿热好发于6~15岁的学龄儿童,虽然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下降趋势,但仍是儿科较常见的、且对小儿健康有较大危害的疾病之一。那么,小儿风湿热的……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