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营养 > 正文

小孩注意饮食可提高免疫力 几种食物不可少

2017-04-30 11:21:34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多变,正是宝宝经常生病的季节,如果想要宝宝健康少生病,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不可少。那么小孩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

小孩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

白蘑菇

不要看蘑菇长不高就认为没有营养。蘑菇中含有矿物质硒和抗氧化剂。体内硒水平过低常常使重感冒的加重风险增加。在蘑菇中还含有B族维生素核黄素和烟酸,这些维生素在维持免疫系统健康发挥重要作用。

南瓜

南瓜中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被人体吸收后转化成维生素A,促进骨骼和视力发育,保护呼吸道与消化道,使宝宝少受感冒、腹泻之害。南瓜中丰富的氨基酸和维生素能增强人体的抵抗力。

薯类食品

用薯类食物替代精白米面做主食,能够在饱腹的同时提供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B1、钾、膳食纤维等。薯类包括红薯、山药、土豆等,能够吸收水分、脂肪、毒素及糖类等,并且可以润滑肠道。经常食用薯类,可让宝宝减少便秘。其中山药、芋头、红薯还含有具免疫促进活性的黏蛋白,对于提高抵抗力很有帮助。

深色蔬菜

给孩子吃蔬菜,首推颜色浓重的绿色蔬菜和橙黄色蔬菜,其中所含的丰富胡萝卜素可以在人体中转变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不足时,呼吸道黏膜的抵抗力会下降,容易患上感染性疾病,也容易被病毒侵入。绿色蔬菜中特别丰富的叶酸是免疫物质合成所需的因子,而大量的类黄酮能够和维生素C共同作用,对维护抵抗力很有帮助。能提高免疫力的蔬菜很多,如西蓝花、菠菜、芥蓝、芦笋等。

薏米

薏米又叫苡米或米仁,其中含有碳水化合物、低聚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等微量元素,有很好的健脾止泻、利水渗湿和提高抵抗力的作用。对宝宝易感冒、口臭、舌苔腻等有很好的功效。

山药

山药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低聚糖、钾、磷及维生素B族等多种元素组成。主要起到健脾补肺、滋养强壮等作用,对平时脾胃虚弱、抵抗力较低的宝宝可以食用。

菠菜

宝宝吃菠菜能够补充丰富的维生素a和叶酸以及些维生素c和铁,新妈妈不仅可以炒给宝宝吃,而且还可以做些菠菜寿司、菠菜拌饭等会更吸引宝宝兴趣。

番茄

番茄中的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维生素E以及维生素C使得番茄具有修补受损的细胞,保护细胞不受损害的功效,这样宝宝吃番茄能达到提高免疫力的目的。

小孩提高免疫力的方法

1、良好的卫生习惯

虽然过分抗菌、干净对健康不好,但仍要培养孩子基本的卫生习惯,比如在吃饭前和上厕所后把手洗干净,防止病从口入。

2、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

当宝宝感冒后不是很严重时,尽量不要个宝宝用抗生素,而是靠自身的抵抗力,使免疫系统得到锻炼。这样当下次再遇到同样的感冒时,就会有免疫力,从而保护身体安全。

3、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尽量减少室内污染物,如醛、氨、苯、臭氧和放射性物质氡等,有宝宝的家庭要定时打开门窗换气,家庭装修,要选择绿色环保材料。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孩免疫力低爱生病 常吃这些食物提高免疫力

天气炎热,正是宝宝经常生病的季节,如果想要宝宝健康少生病,提高免疫力的食物不可少。那么小孩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低身体差 几种食物轻松提高宝宝免疫力

很多宝宝在小的时候免疫力都比较差,稍微有一点不好的环境变化就会让孩子得病。因此在提升孩子免疫力当面家里人都是义不容辞的,下面我们看看有哪……详细>>

想要孩子提高免疫力 不妨多吃这几种食物!

在炎热的夏季,各种细菌和病毒都活跃起来,如果没有注意饮食卫生或者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容易使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会增加患上感冒和胃肠……详细>>

宝宝春季提高免疫力多吃6种食物

宝宝春季如何提高免疫力呢?在春季,是孩子最容易得病的时候。这个时候提高免疫力就显得至关重要了哦,在这里 ,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吃什么可……详细>>

母乳喂养可提高免疫力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它们

孩子们的身体免疫力、抵抗力都不如成年人好,尤其是在这春季,稍微受了凉气就有可能伤风感冒的,严重就会引发高烧肺炎。那么,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