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鼻窦炎你分清了吗 选择饮食治疗鼻窦炎

2017-05-02 09:27:47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家有儿女的父母们可知道?鼻窦炎会影响人的学习、工作与生活,需要及早治疗。下面我们来看看治疗小儿鼻窦炎有哪些食疗方?

儿童鼻窦炎的症状

急性鼻窦炎 早期症状与急性鼻炎或感冒相似,但全身症状较成人明显。故除鼻塞、脓涕多外,可有发热、脱水,精神萎靡或烦躁不安、呼吸急促、拒食、甚至抽搐等表现。常同时伴有咽痛、咳嗽。也可伴发急性中耳炎、鼻出血等。较大儿童可能主诉头痛或一侧面颊疼痛。

慢性鼻窦炎 主要表现间歇性或持续性鼻塞、粘液性或粘脓性鼻涕,常频发鼻出血。病情严重和病程迁延者可表现有精神不振、胃纳差、体重下降或低热。可能伴有腺样体肥大、慢性中耳炎、贫血、风湿病、关节痛、感冒、哮喘、胃肠或肾脏疾病等全身性疾病。由于长期鼻阻塞和张口呼吸,导致病儿颌面、胸部以及智力等发育不良。

小孩子鼻窦炎如何食疗

辛夷豆腐汤

辛夷15克,豆腐250克,同煮,喝汤吃豆腐,每日1次。适用于鼻塞、头胀痛、流涕者。

菊花粥

菊花、桑叶各15克,粳米60克,将菊花、桑叶加水煎煮,去渣取汁,放入粳米煮粥服用,每日1次。治疗过敏性鼻炎,不仅可治鼻炎,还清火。

香椿拌豆腐

香椿叶100g,豆腐250g,食盐、味精、香油适量的。把香椿叶洗干净切段,豆腐切碎,加食盐、味精、香油搅拌均匀就可以。佐餐食用。

辛夷长命菜粥

辛夷10克,长命菜30克,粳米50克。先煮辛夷,去渣取汁,然后加入粳米煮粥,要熟时入长命菜,再煮几沸就可以,晨起作早饭食用。

龙菊鱼肚

原料:龙爪菊花50g,黄鱼肚150g,调料适量。

制法:将菊花洗净备用,鱼肚发开,锅内放猪油适量,烧至六成热时,下鱼肚划后捞出,改刀切块;而后在油温七成热时,放入鱼块炸5分钟,将炸好的鱼块洗净,切为薄片,放人鸡汤中煨20分钟。锅内放奶汤适量煮沸后,放入鱼肚片、菊花、精盐、绍酒、味精等,煮沸3~5分钟后,淋上鸡油即成。

用法:每日l剂。

二花鸡

原料:鸡脯肉300g,菊花5朵,辛夷花10g,调料适量。

制法:将鸡脯肉洗净,切片,用淀粉拌匀备用。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下调味品及鸡片,文火煮熟后,下二花、味精适量,再煮一、二沸即成。

儿童鼻窦炎预防措施

1、鼻塞时不可强擤鼻,以免引起中耳炎等。

2、锻炼身体,提高机体低抗力,避免伤风受隙是积极的防治方法。

3、注意对维生素的摄取,待别是维生素A、D,适用于改善全身,防治萎缩性鼻炎。

4、对于儿童应增强免疫机能,保暖,休息,避免感染,采用抗病毒处方物防治病毒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鼻窦炎怎么形成的 避免鼻窦炎怎么办

如果儿童早早患上鼻窦炎,很可能呼吸不畅,由此带来面容和智力的改变。据相关统计,看似健康的儿童,鼻窦x线照片发现有约50%有鼻窦病变,其中……详细>>

感冒易引起儿童鼻窦炎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儿童鼻窦炎属于一种非特异性炎症,是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由于儿童鼻窦炎会长期的反复发作,并且会诱发一系列的并发症,难以治愈,下面我们看看治……详细>>

带你全面了解儿童鼻窦炎 做好鼻窦炎的预防措施!

春天是疾病比较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儿童,其免疫系统的发育还不是很完善。儿童容易患鼻窦炎,因为其鼻窦窦口比较大,容易让病毒侵入。因此,家长要……详细>>

儿童鼻窦炎有什么原因 怎样预防儿童鼻窦炎

导致儿童鼻窦炎的原因有不少,其中主要是儿童感冒、鼻炎处理不当,就会恶化成儿童鼻窦炎,落下病根给孩子带来麻烦。那么,该如何预防儿童鼻窦炎呢……详细>>

孩子感冒易导致鼻窦炎 治疗鼻窦炎2则偏方推荐

儿童鼻窦炎是耳鼻喉科的常见病,多表现为鼻堵、流脓涕、头痛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不容易区别,但是如果感冒一周后仍不缓解,而且黄脓涕不断,……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