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手足口病威胁患儿性命 五大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2017-05-02 09:11:4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虽然没有严重的临床表现,但是也有出现过脑炎,心肌炎患儿危害生命的个例,那么手足口病有什么危害?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

手足口病的症状

临床上,患儿常以发热起病,其初始症状为低热居多、食欲减退、不适并常伴咽喉痛,也有不发热者。典型病例表现为发烧,体温38℃至39℃,1至2天内手、脚和口腔内出现疱疹。且常伴有流涎、流涕、口痛、咽痛及厌食等症状。临床以口腔、手足疱疹为主要特征。若家长发现孩子高烧不退、嗜睡不安、严重呕吐、意识不清或抽搐、严重咳嗽、呼吸急促等现象,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大多数患儿病情较轻,可在门诊治疗,不用住院,因本病有自限性。症状大多持续一周左右可消退。

手足口病有什么危害

1、溃疡,由于婴幼儿手,足,口,肛周等部位的皮肤粘膜比较薄嫩,所以就很容易造成溃疡,长久的溃疡愈合起来困难。

2、感染,由于胃肠道病毒造成全身的感染,比如感染心肌,引发心肌炎:感染脑或者脑膜,导致脑炎或者脑膜炎:感染肺,引起肺炎,肺水肿。

3、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少数的婴儿,由于自身的免疫力低下,加上感染导致的心肌炎,脑膜炎,肺水肿。如果治疗不及时,就会危害到生命。

在家怎么照顾手足口病的孩子

患儿一周内应卧床休息,多饮温开水;家长不能因患儿症状轻再送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平时尽量让患儿待在家里,避免去人多的公共场所或与健康儿童密切接触;直到热度、皮疹消退及水泡结痂,一般需隔离2周。

患儿可能因为发热、口腔疱疹,不愿进食,所以饮食要清淡、可口、易消化,口腔有糜烂时吃一些流质食物。禁食冰冷、辛辣、咸等刺激性食物。每次餐后用温水漱口,口腔有糜烂时可涂鱼肝油,以减轻疼痛,促使糜烂早日愈合。

儿童使用的奶具、餐具要煮沸15分钟消毒;对玩具、厕具等应清洗,后用0.5%的84消毒液搽洗消毒;儿童经常触摸的地板、桌椅凳面、床头、门把、扶手等也可用84消毒液抹拭;尿布最好使用一次性纸尿裤;衣、被等布类和书本置阳光下直接曝晒4小时以上。

手足口病预防方法

1、吃熟食: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

2、喝开水:不要让孩子吃生水。

3、勤洗手:要勤剪指甲、勤洗手,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

4、常通风: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家里要经常通风。

5、晒太阳:肠道病毒71型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另外,家居物品如衣被等也要勤曝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手足口病危害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如何预防?日常7措施预防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道系统发育不完全,身体各方面的免疫力都比较低下,因此手足口病好发于婴幼儿,会给婴幼儿的健康……详细>>

宝宝手足口病怎么防 九大措施远离手足口病

据报道,目前手足口病进入了高发期,2016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治措施,让宝宝远离手足口病。下面一起来看看有关手……详细>>

手足口病危害有哪些 手足口病重在防控

手足口病是一种经常会出现在儿童当中的流行性传播疾病,它不但会引起疱疹等症状,而且还会引发儿童别的疾病,对儿童的危害也特别严重,我们要重视……详细>>

手足口病可通过唾液传播 怎样护理手足口病患儿

在我们的生活中,幼儿园的家长是最害怕,幼儿园里面有手足口病的孩子了,因为这样自己的还是就有可能会被传染,那样就会给自己的孩子带来伤害。那……详细>>

水痘与手足口病要注意区分 预防手足口病有10个要点

夏季也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两者都是“长痘痘”、可传染的疾病,且侵袭对象也多为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区分两者,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