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肿瘤 > 正文

哪些情况需警惕儿童癌症 诱发癌症有四大主因

2017-05-06 08:38:27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癌症必须从儿童开始,统计显示,癌症已经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儿童患癌的比例正在逐年上升,癌症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下面我们看看导致儿童癌症的原因有哪些?

哪些情况需警惕儿童癌症

不明原因的发热,用抗生素治疗无效;

贫血及有易出血倾向,如牙龈、口腔出血,或皮肤有出血点;

局部有包块,或颌下、颈下、腋下、腹股沟有淋巴结肿大;

不思饮食、身体日渐消瘦;

肝脾肿大或上腹部有肿块;

视力有障碍,斜视或眼球向外突出等;

血液检查拉拉扯扯细胞过高或过低,或伴有红细胞、血红蛋白及血小板减少等。

诱发儿童癌症的5大主因

病毒

胎儿、婴幼儿某些病毒感染如生殖道人类乳头瘤病毒感染,诱发母体内的生殖细胞基因突变而形成肿瘤,EB病毒感染诱发儿童鼻咽癌。陈教授曾诊治1例出生30天上腭恶性肿瘤新生儿,父母毒品依赖同时又是艾滋病患者。

化学物质

父母亲的职业环境,长期接触油漆、石油产品、烃类、溶剂、农药等,尤其是母亲在妊娠期中接触化学物质如苯、汽油、染料、颜料、烃类、焊接气溶胶、熔炉气溶胶等通过胎盘转运,很有可能使胎儿的发育受到损伤或致癌。另外家居装修中的苯、甲醛、氡等有毒气体,空气、水污染等都是婴幼儿患肿瘤的罪魁祸首。

滥用药物

对新生儿用了不该用的药物,或者过量使用抗生素等,以及孕期滥用药物,都可能对婴儿造成难以预估的伤害。

环境污染

独生子女都是父母和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小孩只要想吃什么,家长都会尽量满足。殊不知,现在很多食品、快餐以及饮料中都有添加剂,如色素、香料、防腐剂、增稠剂等等,其中很多并不能确定是否会致病。成年人身体代谢能力强,可能吃了没什么问题,但是儿童肝肾能力本来就弱,毒素容易堆积在体内,引发恶性病变。

二手烟

长时间暴露于烟草烟雾污染下,更会造成儿童肿瘤发病率的上升。烟草本就是多种肿瘤的重要诱因,而儿童的支气管较直,烟雾更易直接进入肺泡,再加上儿童免疫功能不健全,毒素容易积蓄在体内,更易导致癌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癌症原因 儿童癌症症状 儿童癌症

警惕诱发儿童癌症的3大主因 到底是什么?

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得癌症,导致儿童癌症发病的原因非常复杂,饮食结构不当容易引发癌症,环境污染会增加儿童癌症的发病几率,新房装修中甲醛超标……详细>>

儿童癌症几率大大攀升 你知道怎么来防吗

近年来,恶性肿瘤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即使少年儿童,甚至婴儿,也难幸免癌魔的染指。据统计,从60年代至今,儿童癌症的发病率增加了25%。……详细>>

儿童癌症早期七大症状 其中一个最易被忽视

现在我们都知道,生活中的癌症太多了,现在儿童癌症也是频频出现,儿童癌症多发于出生后5年内,专家提醒,一旦孩子出现以下症状,须尽快到医院检……详细>>

儿童癌症的6种征兆 家长容易忽视

现在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导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癌症,家长必须要了解儿童患癌的早期征兆,如果孩子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情况要警惕癌症,孩子患癌初……详细>>

几个妙招帮儿童远离癌症 妈妈请为宝宝收藏

近年来环境污染非常严重,导致越来越多的孩子患上癌症,癌症发病与环境因素有密切关系,家长尽量带孩子,远离污染严重的环境,下面我来教大家几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