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遗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

小儿遗尿如何护理

2017-05-02 14:16:48      

小儿遗尿通俗的来讲就是尿床,指小儿在熟睡时不受自己控制地排尿,指3岁~5岁以上儿童,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症,孩子长期遗尿对身体发育极为不利。下面是关于小儿遗尿的几个处理方法介绍:

一、要求孩子定时睡觉(一般晚上9点)

少喝水;孩子睡前(一般从晚饭后开始)不要喝水、喝饮料和吃水果。目的在于减少入睡以后膀胱内贮存的尿量。

别兴奋;孩子睡觉前,家长不要逗引孩子,不要让孩子看惊险的电影或电视,也不要给孩子讲会使他激动的故事。因为睡前过于兴奋,孩子就会睡得很深,容易尿床。

二、要求定时叫醒孩子(一般晚上11点)

开闹钟;临睡前妈妈把闹钟开到11点,放在孩子的耳朵边上。一般在最初的一两个月里,闹钟是叫不醒孩子的,仍要妈妈去叫醒孩子。大约经过三个月左右,闹钟就有可能把孩子叫醒。为什么闹钟要开到11点呢?因为绝大多数尿床的孩子首次尿床时间是在入睡后的最初3小时以内。所以家长要提前1小时(11点)唤醒孩子。

要醒透;在闹钟响了以后,家长不仅要叫醒孩子,而且一定要使孩子醒透,因为孩子晚上醒得不透,往往小便就会尿不干净,后半夜就容易尿床。

三、让孩子上厕所小便

在孩子入睡前,一定要求孩子上厕所小便。家长不要在床边放痰盂,让孩子把小便尿在痰盂里。因为上厕所小便可以使孩子建立到厕所去小便的条件反射。小便完以后,要求孩子用力屏一下,目的在于比较彻底地排空小便。

不管天气有多冷,都要要求孩子去厕所小便。因为上厕所去,一方面可以让孩子从床边走到厕所,有助于他醒得更透一些,另一方面有助于使孩子建立相应的条件反射。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小儿遗尿的有效偏方 如何预防小儿遗尿

小儿遗尿指3岁以上小儿睡眠中小便自遗,醒后方觉的一种病证。本病的发生,是由于小儿智力未健,排尿的正常习惯尚未养成,因而未能自立排尿。一般……详细>>

小儿遗尿或是遗传因素 如何治疗小儿遗尿症

现在有很多的小孩子经常的会出现尿床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一般称之为小儿遗尿症,那么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遗尿症呢?详细>>

小儿遗尿怎么办 中医治疗小儿遗尿三个偏方

宝宝小的时候都会尿床,但是随着宝宝的逐渐长大,小宝宝会自主的控制排尿,但是有些小宝宝在夜间还是会出现尿床的情况,提醒家长,这种情况千万不……详细>>

小儿遗尿与四种因素有关 针灸怎么治疗小儿遗尿

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遗尿的症状,这是一种危害性相当严重的疾病了,需要引起各位家长朋友的重视,此病的出现必须要积极治疗,而且患儿的……详细>>

什么是小儿遗尿 预防小儿遗尿有哪些措施

遗尿症(enuresis)又称非器质性遗尿症或功能性遗尿症,通常系指儿童5岁后仍不自主地排尿而尿湿了裤子或床铺,但无明显的器质性病因。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