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小儿咳嗽是什么原因 缓解宝宝咳嗽有这四招

2017-05-04 09:16: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咳嗽问题困扰很多爸爸妈妈,看到孩子一直咳嗽,爸爸妈妈们也觉得很烦心,不知道应该怎么办才好?现在就先来看看小儿咳嗽的原因,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小儿咳嗽是什么原因

呼吸道感染。孩子出现咳嗽情况,爸爸妈妈们要先了解孩子的咳嗽原因。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就是孩子的上呼吸道出现感染的问题。上呼吸道感染,会让孩子感到很不舒服。特别是孩子出现了细菌的感染或者是空气中的湿度不够,很容易导致孩子的咳嗽情况。

支气管炎。支气管炎也很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咳嗽。支气管炎情况比较严重,孩子咳嗽的程度也会更大一些。在咳嗽过程中,希望孩子们要忌口,爸爸妈妈们需要及时送孩子接受儿科医生的治疗,按时吃药,饮食要慎重。

心理性咳嗽。多发生于七至十二岁的儿童,它的特点是当睡着后或注意力转移时,咳嗽就消失了,尤其父母是属于焦虑性格的,较容易随状况起舞,其子女尤其容易有心理性的咳嗽或腹痛表现,因而藉以获得更多的需求。

咽喉炎。咽部黏膜的不适往往会刺激小儿产生咳嗽,剧烈程度较大,喉咙一发痒就会咳嗽。这种情况下家长不可自行在家解决,应及时就医,请医生明确诊断后对症治疗。

过敏性咳嗽。注意平时尽量不要让孩子感冒,应到医院向医生咨询。对家族有哮喘及其他过敏性病史的宝宝,咳嗽应格外注意,及早就医诊治,明确诊断,积极治疗,阻止发展成哮喘。

小儿咳嗽怎么缓解

给宝宝吸入温湿空气

室温以20℃为宜,室内湿度应维持在60%~65%。房间里最好挂一个湿度计,便于观察。冬春季干燥,可用加湿器加湿或在室内晾湿衣服、湿毛巾。咳嗽严重、喉咙有痰时,可让孩子吸入蒸汽或与孩子一起坐在浴室里,打开热水,让温湿的蒸汽进入气道。

外擦止咳

用鲜生姜或大蒜切片、蜗牛黏液、鸡蛋清的混合物,在胸骨部由上而下涂擦,每日2次,每次数分钟即可。

百合蜜

百合味苦,但是可以清心润肺,宁神止咳,加入蜂蜜更是能够润肺止咳,如果宝宝有慢性的支气管炎,经常性的咳嗽,适宜选用这道汤,尤其是在干燥的秋冬季节,对于宝宝来说秋冬季节的咳嗽更加难受,还可能伴随着便秘的困扰,所以在秋冬季节适当的使用百合蜜是可以有效缓解这些症状。

萝卜蜂蜜水

萝卜可以通气,清热凉血生津,在宝宝感冒的时候是很好的食疗原料,用萝卜来化痰止咳也是古已有之,蜂蜜的作用上面已经介绍过了,那么我们就可以把几种治疗宝宝咳嗽的食材结合起来做一道萝卜蜂蜜饮。

首先准备一些白萝卜,生姜大枣,蜂蜜。将水煮沸,拔萝卜、生姜、大枣加进水中,煮沸约三十分钟,滤掉渣滓,访温以后加入蜂蜜,每天喝一到两次,对于风寒咳嗽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但是如果宝宝属于风热咳嗽那么就不适宜饮用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原因 小儿咳嗽

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 小儿咳嗽四类食物别碰

小儿咳嗽是一件让家长很头疼的事情,那么引起小儿咳嗽的原因有哪些呢?又什么什么比较好的方法可以治疗小儿咳嗽?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三种疾病引起小儿咳嗽 宝宝咳嗽时家长巧处理

咳嗽是一种呼吸道常见的突发性症状,咳嗽由气管、支气管粘膜或胸膜受炎症、异物、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引起,具体去了解下引起小儿咳嗽的常见疾病有什……详细>>

小儿咳嗽的原因是什么?中医治疗小儿咳嗽的方法有哪些?

小儿咳嗽是一种防御性的反射运动,主要目的为了排出呼吸道分泌物、渗出物和吸入气道的异物。不同原因引发的咳嗽,患儿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部分患……详细>>

小儿咳嗽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止咳试过脚底按摩吗

咳嗽可以说是我们自身对外界的刺激物做的一种应激反应,特别是异物、刺激性气体等,那么面对小儿咳嗽该如何进行日常护理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详细>>

什么是小儿咳嗽 小儿咳嗽有哪些症状?

感冒咳嗽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因为婴幼儿的呼吸道没有发育完全,小儿咳嗽就更加普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