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如何控制治疗小儿麻疹

2017-05-04 11:42:02      

小儿麻疹是一种由麻疹病毒而引起的具有传染性的出疹性传染病。临床以发热、结合膜炎等。现在的每个公主,少爷都很娇贵,那么小儿麻疹是孩子最常见的小儿疾病,这另孩子家长们心急焦虑,怎样才能治好,怎么才能控制呢。

一、对症处理

1、高热时以物理降温为主,也可服用小量退热剂,切忌退热过猛引起虚脱,加重病情。

2、咳嗽剧烈时给镇咳祛痰剂。

3、烦躁不安时可用苯巴比妥类药物。

4、经口入量不足时应静脉输液,但应注意输入量及速度,以免增加心脏负担。

二、并发症治疗

1、肺炎:如为继发细菌感染,合理选用抗生素治疗。

2、喉炎:除选用合理抗生素外,应用糖皮质激素以减轻声门下水肿,常用泼尼松每日1mg/kg口服,重者用地塞米松每日0.2mg/kg静点。个别严重呼吸道梗阻者,必要时行气管切开。

小儿麻疹是由小儿麻疹病毒经呼吸道传染而引起,小儿麻疹病人是小儿麻疹的主要传染源。

小儿麻疹病毒存在于病人的眼、口、鼻、咽及支气管的分泌物中,当小儿麻疹病人打喷嚏、说话或哭叫时,病毒可随着唾液飞沫喷射出来,飘浮在空气中,如果这种含有病毒的飞沫被易感者吸进呼吸道,就会被传染上小儿麻疹。同一家庭、同一幼儿园、同—班级的小儿,因为接触多,最容易受到传染而患病。在电影院、公共汽车、娱乐场所与小儿麻疹病人短时间接触,也能造成传染。如果接触了病人刚刚用过的手巾、玩具等,也有传染上小儿麻疹的可能。在照顾了小儿麻疹病孩后,不注意消毒又去照顾别的孩子,也会造成传染。

(1)对小儿麻疹患儿应早发现、及时隔离、及早治疗。隔离患儿不要出门,易感小儿不串门。

(2)良好的护理有助于本病的恢复,并可减少并发症。有的患儿护理得当,可不治而愈。如果护理不当,就会发生严重的并发症,此时要及时采取其他治疗措施。

(3)室内温度要适宜,不可忽冷忽热。保持空气新鲜。灯光要柔和,避免强光刺激眼睛。

(4)给患儿勤翻身和擦洗皮肤,注意清洁口鼻,如果眼眵过多者,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轻轻擦洗

(5)供给患儿足够饮水,在出疹期给于清淡易消化食物。

儿童得小儿麻疹的几率很高,机会现在每个小孩都有染过,所以广大家长不要着急,也不用担心,一切都有办法治疗,甚至能很好的预防,保持平静的心态,保护我们的孩子。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疹怎么来的?

在儿童时期麻疹的危害性是较为严重的,而且特别多的原因引发了麻疹的发生,影响了患儿的健康,皮肤方面也会出现十分严重的异常,希望家长朋友们要……详细>>

小儿麻疹如何护理?

为提高易感者免疫力,对8个月以上未患过麻疹的小儿可接种麻疹疫苗。接种后12日血中出现抗体,1个月达高峰,故易感儿接触病人后2日内接种有预……详细>>

小儿麻疹喝四味芦根茶 小儿麻疹吃这些有效

小儿麻疹是春季易发的一种疾病,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较强,严重威胁着小儿的健康。那么,小儿麻疹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小儿麻疹有这些症状 中医食疗可治疗小儿麻疹

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会出现小儿麻疹疾病的症状,在发病后就会对于患儿的健康带来了特别多的伤害,各位家长朋友需要认真了解小儿麻疹的知识,需要清……详细>>

怎样用饮食治疗小儿麻疹

【制作】将鲜荸荠削皮与鲜萝卜汁一同煮开,加白糖适量。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