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孩子哮喘四种诱因 预防哮喘妈妈要做一件事

2017-05-05 09:08:19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夏季,天气干燥。是哮喘病多发的季节。很多的家长都担心自己的孩子会患上哮喘,所以总要知道怎么做才能够预防。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预防孩子哮喘的发生?

孩子哮喘的因素

遗传因素:

这在很多患者身上都可以体现出来,比如绝大多数患者的亲人(有血缘关系、近三代人)当中,都可以追溯到有哮喘(反复咳嗽、喘息)或其他过敏性疾病(过敏性鼻炎、特应性皮炎)病史。

空气湿度:

空气湿度的变化对哮喘发病也有影响,湿度过高或过低对患儿均不利,最适宜的相对湿度为60%~70%。一方面,湿度过高可影响人体体表水分的蒸发,为促进水分的排出,人体只能通过加快呼吸频率来代偿,结果加重了气道的阻力,容易诱发哮喘。另一方面,湿度太高能促进细菌的繁殖,有利于尘螨的孳生,这些致病微生物侵入气道后也易诱发哮喘。病毒或细菌的感染会使哮喘的发作变得更难以控制。相反,湿度过低时,可使呼吸道黏膜干燥,气道上皮细胞损伤,上皮表面的纤毛运动障碍,影响气道的排痰排异功能,也能加重病情。

病毒:

是最常见的诱发因素,特别是在年幼儿童患者中鼻病毒是一个重要的病原体。免疫功能低下与病毒诱发哮喘有关。

运动:

剧烈运动有时会诱发哮喘发作。影响约90%的儿童哮喘患者,呼吸道水和热量的丢失激发运动诱导的病理/促炎症反应 。

预防孩子哮喘方法

1、儿童的被罩床单要常清洗,房间采用湿式清扫做法,不要使用地毯,室内湿度控制在50%以下,以控制尘螨的生长。

2、改善居住环境,通风防潮,提倡无烟环境,减少被动吸烟,室内不养花鸟,哮喘发病高峰期适当减少户外活动等。

3、父母尤其是母亲必须戒烟。根据调查,大约7.5%的儿童哮喘是由母亲吸烟引起,同时患儿自身成为吸烟者的可能性也比父母不吸烟的孩子高出2倍。新的研究还发现,从小生活在二手烟环境中的儿童,其患上慢性咳嗽、咯痰等可能引发哮喘的呼吸道病症的风险比普通孩子高7倍。

4、要避免孩子与父母已知或可疑的过敏原接触。若父母中有香水、蚊香过敏者,应避免给孩子使用;若父母中有花粉过敏者,室内花卉必须移除;若父母中有宠物皮毛过敏者,则不宜豢养宠物;若父母中有食物过敏(如鱼、虾、蟹等)者,应忌食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哮喘预防方法 孩子哮喘原因 孩子哮喘

孩子哮喘发作怎么防 哮喘宝宝能做哪些运动

哮喘发作令儿童十分痛苦,所以家长更要注意做好预防工作,那么孩子哮喘发作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孩子哮喘咋来的 哮喘的孩子冬天能锻炼吗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比如特殊气体、冷空气等。那么,……详细>>

判断孩子哮喘看哪些方面 四个因素是哮喘祸首

目前会有较多的儿童出现小儿哮喘的症状,从而危害了患儿的健康,让宝宝特别的痛苦,大家必须要清楚的了解小儿哮喘的知识,尤其是这种疾病的症状表……详细>>

易造成孩子哮喘的原因 防治哮喘当心2个误区

哮喘病是一种比较顽固的慢性支气管疾病,其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都是十分的复杂,也有可能是遗传和环境及免疫的综合作用的结果,下面介绍几种诱发哮……详细>>

养花养宠物引发孩子哮喘 推拿疗法治哮喘安全有效

呼吸道疾病是小儿常见的疾病之一,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小儿哮喘也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哮喘的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