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儿童性早熟危害有多大 再不防就晚了

2017-05-06 08:02:3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由于生活环境的变化,性早熟患儿在不断增多增多。一些几岁的孩子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性早熟症,但很少有家长会十分重视这种疾病。孩子的生活条件太好,因为出现了一些性早熟的症状,这也无可厚非。那么,性早熟都有哪些危害呢?

儿童性早熟的原因

首先,像吃了被添加性激素的家禽、反季节果蔬就会增加得病风险;而补品中含有性激素或性激素的类似物,也可能造成“性早熟”,有些孩子甚至会因为误服避孕药出现“性早熟”。

其次,妈妈们的化妆品一定要妥善存放,最好放在孩子碰不到的地方,更不能随意让孩子拿到,否则也会增加得病的风险。

再次,过早接触影视节目中“儿童不宜”的情爱镜头和各种相关资讯,也会刺激孩子的大脑皮层,进而提前启动控制青春期发育的下丘脑。

最后,光照过度可能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原因之一,因为光线会影响大脑中的内分泌器官松果体的正常工作,进而抑制褪黑素的分泌,导致卵泡刺激素提前分泌,以致性早熟。因此孩子不宜在灯光下过久照射。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

使患儿分心、影响其读书学习

应该说,性征的出现和生殖器官的发育肯定会使孩子分心,尤其是女生,过早来月经往往会令其感到不安、害羞和紧张。同时,女孩身体发育过早,没有能力处理好月经给生活带来的影响,加之由于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不平衡,也给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势必会影响孩子的读书学习。

性行为提前

性早熟儿童的心理发育与身体发育极不匹配,加上患者生理年龄小、社会阅历浅、自控能力差,容易导致其性行为提前,从而引发怀孕和性疾病传播的危险。

影响性格

9岁以前是儿童性格的形成时期,如果发生性早熟,将给他(她)带来巨大困惑,性早熟儿童会产生不自在的感觉,还可能遭受同伴的讥笑,产生自卑心理,时间久了,性格将变得孤僻,不愿与人交流和交往。专家认为,自卑和孤僻的性格,加上心理年龄与生理年龄的差异,往往是导致青少年早期出现性犯罪的诱因。

肿瘤征兆

一少部分性早熟儿童的病因可能是因颅内肿瘤压迫所致,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将会危及患者生命。

如何避免儿童性早熟

1、避免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及药物。对平时健康(健康食品)的孩子,不必另加滋补品。平时体弱多病、厌食、盗汗的孩子,可选择适当的补品,但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以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此外,孕妇(孕妇食品)及乳母不要用含性激素的补品及护肤品。应将避孕药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误服。

2、适当控制饮食,尤其要避免含油脂多的食品,少吃甜食,宜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营养(营养食品)过剩,脂肪过多,易促进性发育。

3、睡眠方面,建议家长让孩子熄灯睡,避免光照过度。儿童21时前入睡,可以使自身生长激素分泌高峰与生理生长激素分泌高峰相重叠,促进骨骼生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预防性早熟有4个妙招

儿童性早熟的危害非常大,经常吃反季节的食物容易诱发性早熟,身体过度肥胖也会导致性早熟,因此父母要控制孩子的体重,并且要多鼓励孩子吃些蔬菜……详细>>

儿童性早熟危害大 饮食上如何来预防

儿童性早熟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在生活中有些食物是易导致学龄前儿童性早熟的。想要避免儿童性早熟就要从现在开始,下面我们就看看到底儿童性早……详细>>

儿童性早熟怎么治疗 多吃蔬菜防性早熟的出现

如今报道孩子性早熟的新闻较为常见,那么什么是性早熟?如果儿童性早熟,该怎么治疗?下面一起来看下到底要如何来治疗。详细>>

如何预防儿童性早熟 性早熟或造成心理障碍

婴儿性早熟是怎么回事,宝宝才10个月,乳房有突起,后到医院检查说是有性早熟了,我很奇怪婴儿怎么会有性早熟呢,什么是性早熟,如何预防婴儿性……详细>>

小孩性早熟怎么引起的?儿童性早熟能治吗?

性早熟指的是儿童的青春期提前到来,男女的第二特征逐渐开始显现。这种情况多见于女性儿童,根据患者的发病特征,可以分为真性发作和假性发作两种……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